贵州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扎实开展督促指导工作

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31 15:00:13

 在全省唯一实现“双无”(信访人数零上访、零记录)目标;打掉“校园贷”“套路贷”犯罪团伙3个,还花溪大学城一片安宁……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安新区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亮点频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联系指导贵安新区、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和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以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督实导、恪尽职守,不断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确保了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

 “我们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全过程,较好地指导联系单位实现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小乐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成立后,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制度建设上,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了组内分工联系协作、组务会、周例会、工作台账等一系列制度,为开展好指导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理论学习上,力争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夯实理论基础;工作纪律上,接地气、作风实、形象好,得到联系单位的普遍认可。

 扭住“一把手”这个“关键点”,每月组长和联系单位党工委(党委)“一把手”面对面沟通交流,督促其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四个带头”落实到位;扭住相互交流这个“切入点”,及时组织联系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以工作推进会形式进行交流,找准主题教育与单位业务工作一体推进的切入点,防止“两张皮”。扭住开好民主生活会这个“落脚点”,督促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查问题、摆差距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列出整改措施清单,逐项抓好落实。

 注重工作实际,坚持分类指导。针对联系的四家单位特点,对分为贵安新区和高职院校两类,建立组长负责贵安新区,副组长负责院校的分工联系机制,专职专心指导工作。在此分工的基础上,建立深入基层调研机制、周例会定期和不定期研判制度,下沉到各单位开展调研21次,参加各联系单位研讨会、调研成果交流会、主题教育推进会等53次,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指导工作更符合基层和不同行业实际。

 把稳主题主线,创新方式方法。在巡回指导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稳主题和主线,指导工作紧紧围绕“四项措施”的贯穿落实来组织实施,保证指导工作不变形、不走样,点在“穴位”上。始终把抓好四家单位党工委(党委)班子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此次指导工作最重要的根本任务,通过抓领导班子的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参学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目前,我们所联系指导的贵安新区专项整治梳理排查出问题259个,已完成整改188个,正在整治71个,建章立制30余个。”王小乐说,既切实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觉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