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评论员: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含金量”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31 14:47:59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突出问题导向、发展取向、民生指向,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含金量”。

 深学细悟,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精心总结,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汇聚前进力量。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好主题教育成功做法和经验,自觉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全省各级各单位通过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反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领域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使党员干部思想基石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持续强化。

 深查细照,巩固成果激发动力。精心总结,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以达到预期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认真检视剖析,制定问题台账,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精准施策、落细落小、深化整改,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回炉”“补课”,对新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聚焦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通过多渠道听取整改情况反馈意见,并加强监督、强化督导,推动主题教育成效持续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

 深挖实改,上下联动凝聚合力。精心总结,聚焦主题教育查摆出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积极探索并双向对接,确定需要上下联动的重点项目合力解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等工作,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社会治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研笃行,夯实基础建章立制。精心总结,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追根溯源守初心,奋勇争先担使命。让我们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精心做好总结工作,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促进事业的过程,重整行装再出发,勠力答好“时代之问”,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