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主题教育将初心使命融于心践于行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31 15:05:16

 湖北省阳新县是全国闻名的“烈士县”,30万英烈长眠于此,在红色基因的滋养下,阳新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学细悟、对标对表,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推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地生根。

 党课从三个维度展开

 红土地上的革命故事、革命精神源远流长。探访英雄故地,重温红色故事,成了阳新县检察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经常动作。近日,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阳新县检察院青年党员,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作出庄严承诺,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烈士陵园,更振奋了青年党员的初心。

 “王平将军南征北战、艰苦奋斗,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就是我们要坚守的初心。”主讲人饱含深情的讲解,让现场党员干部们热泪盈眶。这是该院第八党支部举办“红色党课”中的一幕,党课从“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三个维度展开,通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出一个个鲜活的优秀党员形象。

 “现场动情的讲述配合视频的播放,很有代入感,使王平将军的英雄事迹跃入眼帘,我听得热血沸腾,泪水不自觉地夺眶而出,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初心使命,深深烙印在我心里。”该院第八党支部书记吕明明在课后激动地说。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蔡庸文介绍,在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前,院党组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理论学习更接地气?立足阳新烈士县实际,将红色教育与主题教育相融合,以生动、鲜活的形式来解读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怎样坚守初心、怎样践行初心,阳新县检察院在一次次实践中找到答案。

 华健是该院政治部干部,也是“红色党课”的主讲人。当她第一次接到讲稿时,就被人物的事迹感动了。“主持党课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更是心灵净化的过程。”华健说。

 懂初心,守初心。在主题教育中,阳新县检察院着眼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在举办集中学习读书会、专题讲座、专家辅导等基础上,创新形式,活化方法,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精准查坚决改

 “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要落实在每一个案件中。”对照“问题清单”,该院检察官吴剑向记者讲述了近期办理的一起案件。

 今年10月初,阳新县境内查获一起大批量生产、销售非洲猪瘟肉制品案。“27吨非洲猪瘟病原猪肉流入到我们县里,会不会传染给县里的生猪?食品安全能得到保障吗?”案发后,当地群众犯了愁。

 获悉线索后,该院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为在病原猪肉销毁前收集固定证据,吴剑与公安民警、行政执法人员赴长沙现场取证,赴河南追溯生产、流通源头,并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案情,引导侦查取证。10月18日,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该县对27吨非洲猪瘟生猪制品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食品安全隐患解除了,群众不再担忧了。

 基层的情况复杂而具体,问题与诉求细小而真实。该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想办法、破出路,以“问题清单”为指引,明确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具体内容,真正做到精准“查”、坚决“改”。“我院一个案子的诉讼阶段过多,直接影响当事人对司法机关办案水平和效率的评价,迟来的公正非公正。”“家园砖厂搬迁案保护了长江生态,可是企业的生存困境怎么解决?”在“问题清单”的指引下,该院检察人员积极履职,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把问题逐个“销号”。

 积极引导检察人员更新司法理念,强化引导侦查,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借力、严控来案增量、严防办案增量等方式,使案件比下降。以一起盗窃案为例,检察官向春林通过补充侦查,准确认定被告人的年龄,减少了一次退查,有效缩短诉讼时间。该院在办理家园砖厂搬迁案中,正确处理司法办案与服务经济的关系,运用诉前圆桌会议机制,帮助阳新县家园新型建筑节能砖厂减少搬迁费用人民币200余万元,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实现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服务企业“一案三赢”。

 聚焦群众新需求

 金秋季节,汪武颈村王悬产业园迎来了丰收,该院驻村工作队长孙俊杰入户走访时,承包户王兰仙一脸笑意地说道:“路通了,黄石周边的市民、商贩都自己来采摘,300亩杂柑根本不愁卖。”“有你们帮忙找政策、跑路子,加上我们勤奋努力,好日子长着呢!”这几年,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阳新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按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精准扶贫再加力度。水泥路修到了村村户户,改造后的水利工程方便了农业浇灌,扶持贫困户创办的白沙红星制衣厂年产值达人民币150万元,“三园一站”的产业规划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的发展之路,村民们的期盼已从“脱贫”变为“致富”。同时,该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办理贫困户司法救助案6件,为生活贫困的案件被害人家庭申请司法救助,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

 “以前码头边都是随意倾倒的废渣,灰尘满天飞,窗户都不敢开。”居住在富池镇老渡口的老周见证了富池码头、开山塘口从污染到治理的全过程。他感慨:“多亏了检察院,码头变成了公园,开山塘口绿意重现,绿化多了,空气都清新了不少。”紧扣检察职能,聚焦群众需求,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为了回应群众“盼环保、求生态”的新期待,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探索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修复等措施,依法办理阳新娲石建材有限公司、阳新金峰石材有限公司长期越界采石案件,推动两家公司投入人民币3000余万元修复开山塘口,补植复绿30万株树木。同时,积极助力政府解决难点问题,针对影响阳新城区群众人居环境的莲花湖湿地公园水质污染问题,向水利、城管等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督促治理。建设生态检察教育展厅和七峰山风景区生态修复基地,普及法治教育,引领示范自然生态保护。

 “初心使命既融于心,更要践于行。”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瞿义强表示,将继续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结合,聚焦服务大局,心系群众所盼,用主题教育成果为检察工作发展再添动力。(刘怡廷 蔡明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