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各驻村工作队聚焦主题主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6 09:50:54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区各驻村工作队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感恩教育、建强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等重点工作,综合发力、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筑牢农牧民思想根基上做细。我区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教育引导农牧民党员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牧区落地生根。驻山南市琼结县仲堆社区工作队以开办政治、红色、感恩、实践“四小课堂”为载体,组织社区“两委”班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藏语版)7次,开展政治承诺120人次,参观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居委会陈列馆和其他红色教育基地4次,观看《我的喜马拉雅》等影片6次,推动农牧民党员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驻拉萨市尼木县尼木村工作队邀请81岁老党员白玛央宗,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本村用水、用电等领域发生的变化,让群众进一步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引导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做深。我区各驻村工作队聚焦把组织建强、把队伍建优,充分发挥指导员作用,着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战斗堡垒。驻那曲市申扎县尼查村工作队围绕乡村振兴、综合治理、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村党支部建立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制度6项,规范议事办事程序,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驻阿里地区措勤县措勤村工作队立足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行为规范,提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5条、整改措施5条,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在推进为民服务工作上做实。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为农牧民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昌都市八宿县同空村工作队帮助村集体榨油厂售卖菜籽油3.5万斤,协调昌都高争水泥公司无偿捐赠水泥30吨,购买光感路灯18盏,并组织农牧民党员干部实施村内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驻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卡嘎村工作队多方协调帮助61人就业,整合强基惠民资金44.8万元成立村温泉旅馆合作社,组建藏刀、皮具、缝纫专业合作社等。驻林芝市八一镇巴吉村工作队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转变工作观念,引进企业与村集体合作建设物流园区,既解决了城区周边乱搭乱建问题,又为群众提供了增收致富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