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党校坚持“三个突出”有效提升科级任职班培训质量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12-24 10:17:38

 近年来,泉州市委党校贯彻落实“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要求,紧密结合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积极探索多形式、多渠道的教学培训方式,有力提升科级任职班的培训质量,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突出紧跟时代讲政治。积极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旋律,在教学安排上重点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帮助学员寻初心、担使命、强责任。在培训过程中,通过组织学员召开民主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进行现场教学、开设学员论坛、警示教育和品读经典红故事等活动,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敦促学员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明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增强党性观念,确保对党忠诚。

 二是突出与时俱进促创新。注重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确保学员学到实用管用受用的知识本领。常态化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案列分析,让学员在探讨中加深对法规与情理冲突的思考。通过聘请党政机关人员、专家学者、往届优秀学员等现场讲解经验、传道授业,提升学员专业素质。有计划地安排学员到泉州政治生活体验馆,身临其境接受党性教育,感受在延安窑洞聆听毛泽东同志讲党课,体会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意境;同时,开展模拟现场新闻发布会,提升学员学会与媒体打交道的行为技巧。注重异地办学,先后组织学员赴韶山、大别山和遵义等地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异地办学,让学员在红色氛围中感悟革命先辈们的初心和使命。

 三是突出规范管理重提升。在办班过程中采用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让学员管理的“硬杠杠”真正硬起来。配齐配强管理队伍,择优选取责任心强的干部当班主任,选派素质高的教师担任学习辅导员,定期不定期召开学员座谈会,征求办学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通过推行校内签到,明确结业硬指标,加强学员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同时,对学员培训期间的“考勤、互动、问答”等现实表现进行量化考评,并定期晒单公示,保障了学业考评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依托“党校教学管理系统”微信平台,组织学员对授课老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打分,并在所有课程结束后,要对全体授课课程进行排名,切实形成反馈机制,督促老师改进教学方式、转变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