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关工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10:14:32

 为巩固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效,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精神,强化省会担当、凸显福州工作经验,推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取得实效,近日,福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怀着独特情怀、秉承独特渊源、发挥独特优势,按照市委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的要求,不等不靠,快速行动,加快固化总结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好机制好做法,持续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为福州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通知指出,要着力常态化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重点通过学习教育上做表率、调查研究上做表率、检视问题上做表率、整改落实上做表率,推动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转变,最终实现在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上做出表率,全面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不断转化学习成果,把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转化成省会排头兵应有使命担当。

 通知强调,要围绕新思想和《习近平在福州》学习全覆盖,分层分级分领域推进,在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基层领域构建系统完善、计划明确、多角度立体式的学习模式。要推进干部常态化培训,把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锤炼政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全员覆盖、精准培训、岗位需求,推进学习新思想融入新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要建立常态化党员教育管理机制,通过将新思想列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通过用好福州数字党建载体、红色线路等资源,进行党员教育内容供给侧改革。提升乡镇(街道)党校及教学点、政治生活馆、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覆盖范围,探索建立“线下+线上”、“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等立体式学习新体系。要大力建设实施基层党的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依托组建多形式的宣讲队伍,丰富多样化宣讲形式,强化多维度保障措施,促进宣讲工作群众化、务实化、普遍化,推动新思想深入园区、企业、村(社区)、学校等基层领域。

 通知要求,要延续主题教育从哪找问题、怎么改问题、如何改好题的好做法,建立长效化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和长效化跟踪问效“回头看”机制。重点做到“8+7+1”问题经常找、市级牵头联动改、项目运作对表改、坚持开门抓整改。要继续跟踪盯紧“8+7+1”整治任务,围绕主题教育期间和之后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问责问效和巩固提升,建立“回头看”督查督办制度,把长效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发现挖掘整改中典型经验等做法,营造全市上下齐抓整治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在全省做出表率示范。

 通知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工作减负,让基层干部抓学习抓落实抓整改,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着力容错纠错,细化容错纠错边界,完善澄清保护措施,鼓励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科学考核,重点掌握好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全方位了解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的情况,考对考实考准各级干部。

 通知明确,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部署的重要手段和具体行动,围绕当前全市重点工作,加快巩固本地区本单位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机制,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