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着力提高主题教育含金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10:11:51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紧紧围绕“做什么、成什么、留什么”问题,通过抓住四张“单子”、补好五个“位子”、开对六个“方子”,着力提升主题教育含金量,受到党员群众好评。

 抓住四张“单子”,确保重点措施落地见效。抓实学习清单,自主学与灌输学有机结合。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八个方面突出问题的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各地各单位列出学习篇目清单,列出集中研讨交流主题,融合各种学习教育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抓实调研清单,自己找和群众提有机结合。聚焦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岗位职责提出调研清单,切实把群众的真情实感收集起来、反映上来。抓实问题清单,摆问题与析根源有机结合。结合巡视巡察、生态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督查、扫黑除恶督导、政治建设考察等反馈意见,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列出问题清单,既摆问题表现、又查问题根源,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实整改清单,当下改与长久治有机结合。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得落实。

 补好五个“位子”,解决群众急事难事紧迫事。针对“就业难”解决岗位问题。实施促进就业“二十条”,推进青年见习、技能提升、就业启航等计划,通过制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新标准、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办法、建立就业形势监测分析会商制度等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6.76万人,同比增长2.03%。针对“入学难”解决学位问题。累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万个,实现超大班额全部清零。高质量建设100所芙蓉学校,兴建20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针对“就医难”解决床位问题。大力推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医疗技术“上联”、健康医疗服务“前移”,大力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为贫困县52个县级医院、478个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化远程诊室,消除边远贫困地区村卫生室“空白村”。针对“如厕难”解决厕位问题。集中连片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省共完成101.5万户农村改厕任务。加强城市公厕建设,有效破解城区公厕“数量少、位置偏、卫生差”问题。针对“办事难”解决窗位问题。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把群众办证、缴费等公共事项集中到一窗受理、一站办理,首批确定的100个事项全部落实到位。

 开对六个“方子”,推动主题教育形成长效。开出“通络”方,压实工作责任。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查改问题,督促指导主题教育有序开展。遴选正厅级在职领导干部担任省委各巡回指导组正副组长,全省向村(社区)派驻3.18万名指导员,实现督导全覆盖。开出“培元”方,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坚持以自学为主,把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廉政警示“四项教育”贯通起来,在深学笃用必读书目基础上跟紧学;研讨交流深学,举办读书班1.95万期,3.86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实际深入交流;专题培训促学,对第二批单位14.36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实行全覆盖轮训;先辈先进领学,打造“潇湘红色故事汇”等品牌,举办1.33万场先进典型报告会;广泛宣讲送学,通过组建宣讲队、微党课微视频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一线;理论抽测督学,对1.2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应知应会测试,抽查测试党员干部4.72万人次。开出“化瘀”方,整改整治突出问题。对每个专项整治任务明确1-2个切口小、关联度高的工作抓手,以点带面推动整改落实;实行项目化推进,对照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坚持实际问题和思想根子问题同步发现、同步整改、同步解决,防止反弹回潮。开出“养气”方,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推动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对普通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主题党日为载体抓好主题教育;各级教育、卫生、国资、两新工委等分别成立行业指导机构,加强具体指导;根据农村、社区等不同领域制定实施方案,分类调度指导工作。开出“明目”方,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坚持走下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近3万条;开展民意调查、满意度测评,对群众不满意的整治项目不销号、不放手。开出“固本”方,做好巩固拓展文章。制定落实了党委(党组)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办理工作制度》、《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制度,省直单位、省管企业修订完善制度文件1082项,市县和高校注重同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