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广灵县、绛县、闻喜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10:07:51

 广灵县、绛县、闻喜县把主题教育同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抓住关键环节,落实整改措施,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广灵县

 聚焦脱贫攻坚 一线解决问题

 广灵县坚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激发全县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意识,强化“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片红色热土”的使命担当。

 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直插现场、深入一线的方式,认真细致做好非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解决难题。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直接开到贫困村,并邀请村“两委”班子中的党员列席参会。检视剖析材料专门对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检视,明确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主题教育“8+5”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本单位班子和干部在扶贫领域的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拿出帮扶硬招实招,厘清解决好联系贫困群众的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同时,认真梳理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固定下来。

 绛县

 全面查摆 立行立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绛县严格按照规定内容和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围绕中心工作查摆问题,扎实整治整改,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

 绛县组织全县555个基层党组织集中进行动员部署,集中开展党组织书记轮训,明确要求不再进行层层动员和培训,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3名包乡镇县级领导走遍全县189个行政村、3个社区,全面细致摸排,认真分析研判,逐一制定方案,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明确重点整治推进经济转型、民生事业、改革开放、结构调整、招商引资、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卫生县城创建、扫黑除恶等10项重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开门搞教育,广征意见听民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征求意见建议6746条。开展调研力求做到脚步轻、脚印深,严格执行“六不”规定,采取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看基层真实情况、察群众切实需求,共发现问题824个,立行立改已解决475个。

 闻喜县

 注重规范引领 确保取得实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闻喜县激发农村党员活力,注重规范引领,精心组织、用活结果,让农村党员接受一次政治体检,在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创先争优。

 注重规范,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制作研学工作方案和流程图,明确时间进度、任务目标。规范会议议程,考评前组织集体学习,分组讨论、交流心得,考评会严格按程序进行。规范材料审核标准,实行材料审核“双把关”制;注重引领,坚持以点带面,各乡镇择优选定1个党支部召开考评工作示范会,做到先行一步、走深一层,强化示范引领。各村党支部书记全程列席旁听、现场体验、交流互动,精准把握会议各环节要求及工作举措;乡镇党委书记总结讲话、点出问题、提出要求,推动本乡镇考评工作走深做实做细,做到学有方向、干有目标;注重激励,对“优秀”党员,优先推荐参加市县党员轮训、村级后备干部、县乡党代表,特别是对推荐评定为县级优秀党员的奖励1000元。目前,全县13个乡镇276个行政村11319名农村党员全部接受政治体检,承诺事项2683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