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改”字贯穿始终——浙江省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纪事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10:06:26

 从夏的繁盛,到秋的绚丽,再到冬的肃穆,过去半年多来,浙江大地有一种氛围始终热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把“改”字贯穿始终!这既是“三个地”的政治责任,也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在主题教育中,我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坚持谋在前、查在前、改在前,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改出精气神、改出真担当、改出新成效,以实实在在的变化取信于民,确保整改落实高质高效。

 谋好一盘棋

 以上率下用真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以高度负责、严肃认真的政治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大梳理大排查,推动各地各单位对存在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在“8+1”专项整治工作中,省委常委领衔推动,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责任,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工作任务。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积极协调推动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4家牵头单位出台具体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召开全省专项整治推进会,形成了强有力的整改整治工作态势。

 没有什么比行动更有号召力。一次次高起点谋划、一项项高站位部署,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浙江,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不胜不归的信念抓好整改落实。

 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对标对表整改落实要求和“8+1”专项整治,逐一细化整改整治内容、目标要求、进度安排等,倒排时间、压实责任。全省19万个基层党组织、370余万名党员紧盯关键环节、抓住问题要害,真改问题,改真问题,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三服务”活动,省域治理现代化,清廉浙江建设……我省正在全力推进的这些大事要事,都成了狠抓整改的“强劲东风”。同时,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重要部署、重点工作,找准找实影响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分门别类、拉单列项,推动各地各单位建立健全党委(党组)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挂帅”、班子成员“领衔”的全流程工作机制。

 一组数据为浙江群众津津乐道:全省3000余名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或“多对一”包干1376个乡镇(街道),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生、基层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五大难题,共走访企业2.4万家,梳理问题1.1万个,已解决9300余个;对全省2.5万个村(社区)全部走访一遍以上,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农民异地搬迁、农村饮用水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万余个。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3.9万次,为民办实事36.6万件。

 不搞“一锅煮”

 精准发力动真格

 查结涉黑涉恶保护伞及腐败案件1216起、处理2158人。这是我省“打伞破网”的成绩单。

 而这背后,凝聚着精准施治、踏石留印抓整改落实的决心和恒心。主题教育中,各地各单位实行清单化、项目式管理,对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自身特点,制定重点突出的“施工图”、时间表和任务单,有效推动整治成效。

 同时,我省强化分类整治、把握整治重点,切实防止“一刀切”“一锅煮”。比如在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分别研究制定农村、城市社区、国企、高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后进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方案,分类形成6类表单和后进整顿名单;在集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过程中,分类形成禁业范围。

 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一线、服务窗口。主题教育中,雷厉风行的各级各单位正风肃纪小组,给全省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成立5个正风肃纪小组,分别负责督查省直机关、宣传系统、政法系统、省属国有企业和党组织关系隶属省教育厅的相关高校,还统筹安排特约监察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明察暗访,着重检查学习贯彻新思想和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贯彻“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当场反馈,要求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明确责任人和时限,做到马上改、彻底改;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落实不作为慢作为的,及时约谈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

 主题教育期间,全省663个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开展明察暗访12420次、参与人员37572人次,检查单位34438家、发现问题11979个、督促并整改11299条,党纪政务处分253人,组织处理1093人。

 整治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专项整治期间,我省主动通过媒体定期向群众通报,对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23项集中整治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具体项目、工作举措、责任领导和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评判。第三方测评数据显示,群众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好评率较第一次评估分别提高了4.7和9.5个百分点。

 横下一条心

 建章立制见真效

 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正在推进,哪些还没有落实?第二批单位主题教育开始后,我省第一批单位的主题教育并没有画上休止符,一次次真刀真枪、揭短亮丑的整改落实“回头看”纵深推进,既自查自纠本级整改情况,又督促指导推动下级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最大最好成效。杭州市结合第一批单位整改落实任务,市本级和淳安县联动推进千岛湖临湖地带专项整治,集中力量破解停滞项目协调处置、要素破解手续完善以及信访化解等历史遗留问题,217个整治项目完成率达99%。

 一手抓整改、抓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我省认真总结提炼整改落实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实际健全完善一批工作规范和制度成果。

 ——破立并举,初心使命更坚定。全省新制定出台涉及不担当不作为整治方面的规章制度569项、修改完善规章制度475项,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方面的制度规定1775项。

 ——直面问题,制度规范更管用。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题,研究制定《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梳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出国(境)管理、会议培训和评比表彰、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礼品礼金、津贴补贴发放、工会经费及疗休养、兼职任职投资、其他类等10个方面问题的制度文件。

 ——“轻装”上阵,服务群众更贴心。做到减负与赋能并举、清理与规范同步,加快完善与基层工作相适应的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走出办公室、走出大院子,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着力形成“三服务”协同办理平台的问题自动交办、跨部门协同合作的有效机制,不让企业、群众、基层找来找去、求来求去。

 守初心担使命没有终点。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整改整治提升力度,率先突破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现实瓶颈,率先探索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路径,率先形成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制度成果,不断丰富整改整治和治理实践,不断推动我省省域治理现代化高水平走在前列,确保全省党员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确保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