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信仰之魂 砥砺担当作为——甘肃省酒泉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10:04:59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切入点在哪里?党员干部信仰之魂在哪里对标?党员干部的心之所向靠什么引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酒泉市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邀请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铁人式的好干部”陈建军先进事迹报告团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等活动,以“铁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形成了学习身边榜样、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良好氛围,有力地回答了上述问题。

 从细节处打根基

 酒泉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强化分类指导,在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同时,把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作为重点,细化具体目标任务,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通过深入调查研究,重点破解改革发展瓶颈问题、基层党建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实际困难,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的根基。玉门市组织的“炕头小课桌”“政策宣讲队”深受基层党员群众好评;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村党支部开展共建共享学习教育,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从农村到牧区,从机关到企业,酒泉市主题教育学习实现了全覆盖,让广大党员从思想深处经受了一次深刻洗礼,政治上更加清醒和坚定。

 以信念促深化

 如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酒泉市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学,通过聆听专题辅导报告、举办研讨交流活动等形式,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各部门各单位采取读书班、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开展学习的基础上,紧贴实际,推行机关“周学月讲”、农村“固定党日”、社区“家庭党校”、企业“车间夜校”、牧区“马背党校”等方式,持续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同时,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习党史,拍摄“我爱你中国”主题快闪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力量。

 以整改提成效

 酒泉市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精准摸排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出台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把问题整改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市级政府部门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1项,累计减幅达54.4%,进一步释放了改革效应,优化了发展环境。

 同时,酒泉市把问题整改与增进民生福祉紧密结合,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10个方面问题,积极推动城区老旧楼院改造、供暖供气、新建校舍等实事好事;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始终把解决具体问题、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贯穿全过程,形成了一批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机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