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下大力气解决回迁和棚改难题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10:00:05

 冬日的佳木斯,寒风阵阵,而住在该市东风区联合社区的居民王树清老人家里却暖乎乎的。

 已过耋耄之年的王树清,2013年房屋动迁后一直在外边租房子住。今年,佳木斯市在政府棚改剩余房源中提供了一套近60平方米的房子供王树清回迁。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新房钥匙,老人高兴地说:“我终于能回家了!”

 近期,我省各地市把解决回迁房久拖不决、烂尾工程等“老大难”问题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决心,解决老百姓翘首以盼的事情,让百姓满意。

 变“难题清单”为“使命清单”

 佳木斯市把解决居民逾期未回迁问题摆上日程,将其作为落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三最”问题,列入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整改任务清单。通过认真排查、仔细梳理,将农机大市场、浦东二期等7个逾期未回迁安置项目列为重中之重。这些项目涉及居民555户,均是遗留多年的“烫手山芋”。在继续实施专班推进的基础上,市住房保障局发挥专班办公室职能,协调全市各成员单位,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方式,千方百计拓宽回迁安置渠道。截至目前,这些项目均已不同程度完成,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回迁安置。

 鸡西市将梳理出的“难题清单”变成为民服务的“使命清单”,加大力度整治,制定下发《逾期未回迁安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以及7个工作组,整体推进逾期未回迁安置问题。截至11月底,9个项目未回迁的1982户中已完成1884户安置工作。

 目前,全省列入专项整治的188个棚改逾期未回迁安置项目已有47个全部完成整改、53个部分完成整改,共回迁安置居民7339户,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目标。各市(地)承担棚改任务44388户,现已完成21650户。

 用“为民指数”提升“满意指数”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不能让群众由希望到失望,而是要让失望重新燃起希望。”我省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用“为民指数”提升“满意指数”,解决百姓热盼的问题。

 哈尔滨市面对1.6万户居民对幸福安居的热切期盼,把26个历史遗留棚改项目逾期未回迁安置问题列入专项整治重要内容,重拳解决“回迁难”。按照承诺做、紧盯目标干、对着问题改,今年以来,哈尔滨市有力有序推进香坊区联草街、道里区田地街等回迁安置项目,已有490户居民通过原地回迁喜迁新居。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9106户,到2021年底实现1.6万户居民全部回迁,彻底解决多年遗留的“回迁难”问题。

 冬日的午后,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儿童公园随处可见健身散步的人的身影,这座公园于上世纪80年代修建,今年10月又以崭新的面貌、完善的功能再次开放。而在这之前的很多年,儿童公园的改扩建都没完成,群众意见很大。今年,地区行署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通过暗访调研,将其列为“一号”整改事项,依法拆除地上违章建筑2500平方米,引入省建工集团对公园工程进行续建。目前,公园南部广场已建设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群众休闲有了好去处,纷纷点赞叫好。

 鹤岗市因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经济纠纷、开发商违法违规等历史问题,形成22个“烂尾楼”项目,今年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烂尾楼”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政府引导、自救盘活、先行续建等方式对“烂尾楼”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解决18个“烂尾楼”项目,涉及3836户。

 这几天,鸡西市东祥小区棚改项目中刚刚回迁的129户居民正兴高采烈地装修房屋。已经入住的居民张先生说,这个小区2013年启动实施,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已开工的6栋楼停建,动迁居民有家不能回。今年,鸡西市通过政府垫资、帮助企业寻找合作方推进重启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建成,居民对此非常满意。

 解民之所困让百姓笑逐颜开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省各地市把人民群众住房改善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齐齐哈尔市对现有棚户区调查摸底,经初步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有未改造棚户区8.4万户,结合当前棚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及时制定和完善了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等,科学谋划存量棚户区改造工作。按照改造紧急程度和考虑地方财政困难情况,将房屋安全隐患问题突出、需要马上就改、不改不行的和居民改造意愿迫切、亟待改造的棚户区地块列入2020年~2022年改造规划,争取让百姓早日告别棚户区。

 绥化市启动棚改地块征收净地、遗留项目和市政项目滞迁户扫尾、逾期项目回迁安置3个专项战役,力争到2020年年底,市区棚改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全部清仓见底,消灭棚户区和城中村。

 2019年,国家下达我省棚改开工任务2.38万套,截至10月底已开工改造2.38万套,开工率达到100%,顺利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

 眼下,我省住建部门将组织各市县进一步摸清了棚户区存量底数,指导各地科学合理确定2020年棚改计划任务,督促地级以上城市加大主城区棚改力度,以啃硬骨头精神打赢这场攻坚战。

 (本报记者 吴利红 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