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当落脚点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3 12:13:04

 据《广西日报》报道,贺州着眼于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点点滴滴、实实在在为民行动中。今年1月至11月底,该市受理申请政务服务事项2.3893万件,办结2.3870万件,办结率达99.9%,政务服务抽查满意度达99.84%。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解决问题的发力点。贺州各地各部门以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工作导向,聚焦民意找问题,集中力量打硬仗,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效,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贺州的做法,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落脚点,是主题教育最硬道理,是群众满意、群众高兴、群众拥护的最实作风,是推动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的最好实践。

 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落脚点,就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责任”。维护群众利益,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围绕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

 贺州各地各部门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集中起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主题教育成效赢得了群众的真正认可、真心满意,这既是全区各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一个镜头,也展现了广西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真情、真力、真效,值得推崇。

 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落脚点,就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如果说,主题教育的开展与群众之间仍隔着“玻璃门”,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都被放进“旋转门”,解决问题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效果就显现不出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就无从谈起。

 只有带着让问题“见底”“归零”的决心,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坐稳群众家里的“小板凳”,踏平群众办事的“泥泞路”,面对面听呼声、手牵手察民意、实打实解民忧,不偏向、不漏项,不虚化、不泛化,不搞变通,才能真正与群众的需求同频、与群众的呼声共振,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体现初心与使命,彰显责任与担当。

 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落脚点,就要把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作为“第一动力”。群众的需求是党员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动力之源,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就会围绕群众需求抓落实。

 把群众需求变成落实的“订单”,一项一项把工作抓实,一件一件把事情办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成效才能落实到群众心坎上,体现到全面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上,真正打通主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拆除群众期待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堵墙”,用初心对接群众的本心,用使命点亮万家灯火的温馨。

 当然,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落脚点,绝非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需要有敢啃“骨头”的勇气、敢刀刃向内的锐气、敢动真奶酪的胆气,以及“钉钉子”的韧劲和担当。

 只要迎着群众的期盼走,拿钢牙啃“骨头”,下猛药治“顽疾”,动刀子切“毒瘤”,用利器通“管道”,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就能顺人心、暖人心、聚人心,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释放超强的正能量,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