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主题教育交出为民服务新答卷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0 14:13:05

 19天打通3600户居民供暖线;9456名困难群众都有了党员“亲戚”;北京南站新增夜间免费摆渡车服务;跨区违建变身休闲公园;实行营业执照智能登记系统,新设企业15分钟领取执照……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是丰台区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写照。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丰台区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四套班子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礼赞新时代,筑梦新丰台”实践活动为抓手,突出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深化“接诉即办”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主题主线,带动全区5000余个基层党组织、13.4万余名党员,开门抓学习教育,着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有特色

 深挖优势资源丰富学习载体

 理论滋养初心,理论引领使命。丰台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区域文化资源,打造了工人运动主题展、“微党课”、廉洁舞台剧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载体,进一步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扩大了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年9月,丰台区在近代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策划了“中国工人运动与党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展,成为第一个完整展示中国工人运动历史的展览。丰台区111家单位的6000多名党员参观了展览,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涵养家国情怀,感悟初心使命。同时,丰台区利用辖区内宛平城、卢沟桥等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参观、学习,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丰台区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依托“时代党建”APP平台,开设“初心使命”专栏,开展主题教育常识小测试,在公众号上传党课视频,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灵活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让“微党课”时刻在党员身边,党员学习覆盖率达100%,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了非公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廉洁舞台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微学习”“微交流”“微党课”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情景再现……丰台区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活”化主题教育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111家单位领导班子累计集中学习时长7574学时,各党支部累计学习时长113501学时。

 “查”有方向

 上门找问题彰显为民意识

 开门搞教育,虚心听民意。丰台区坚持从群众关切出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上门听取民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通过调查研究摸透实情、发现问题、找准办法,使推动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上个供暖季,丰台区方庄芳群园四区23号楼邓荫椿家的暖气不热,经过物业和热力集团上门检查,发现是暖气堵塞。今年还未进入11月,地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邓荫椿家:“去年您报过暖气不热吧?我们来再给您查查!”经检查一切正常,工作人员还留下了电话,表示如果出现问题,可随时电话联系。供暖季开始前,这样的大走访在丰台区全面展开。

 “访民温暖”只是丰台区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的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丰台区采取领导班子集体调研和班子成员包片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区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微信微博留言等形式,广开言路,多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切实把群众真实意见收集上来。

 丰台区515名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也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人大代表在倾听”活动,召开见面会171场,与4000余名群众面对面沟通,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关于环境治理、小区管理和交通秩序等方面意见建议1195条。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丰台区全体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全面深入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有效增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街道干部是我们的贴心人”“有事儿找人大代表,管用”等声音不断从群众中传来。

 “改”有成效

 “问题清单”化为“满意清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丰台区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群众关心的身边事结合起来,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在“接诉即办”工作中,丰台区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小区物业、环境等痛点、难点问题,组建督导组,采取“21位区级领导+21名督导助理+21个街乡镇”的方式,层层压实责任,上下合力解决群众诉求。建立“日分析、周调度、月点评”工作机制,做到群众问题“未诉先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今年1至10月份,丰台区解决率、满意率同比分别提高了25、47个百分点,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随着群众对居住环境的要求由“民有所居”向“居有所乐”转变,物业公司良莠不齐、物业纠纷难以解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解决这一难题,丰台区建立了全市首个物业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社区居民可以通过该系统给物业服务打分。排名靠后且不积极整改的物业企业,房管局可将其列入区内物业企业黑名单,通过信用信息督促企业履约。系统运行一年来,物业投诉率下降了62%。

 跨区违建拆除历来属于老大难问题。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敢于碰硬,迎难而上,“跨区吹哨”联合西城区广外街道合力拆除了位于北京西站南广场对面的30余间小门脸,建成了3100余平方米的大花园,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的空间,也提升了西站周边的整体环境。2019年,丰台区利用疏解腾退空间留白增绿,新建公园、绿地110余处,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据了解,主题教育期间,丰台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通过调研发现问题7403个,立行立改5856个,挂账督办1547个,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将让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最终成为“满意清单”。

 “立”有机制

 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丰台区以“礼赞新时代、筑梦新丰台”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以学促行,为群众办实事5800余件。狠抓“8+2”专项整治,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化整改成果,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长效机制78项,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由丰台区首创的社区“民情图”,自2011年启用以来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而今年新升级的智能民情图系统,更成为社区工作的小灵通。平台以人员、房屋等基础数据作为支撑,集党组织建设、社区办公、民意收集、社区资源查询以及基层综合数据库五大功能于一体,真正实现辖区人数清、底数明,实现数据资源互联共享,简化工作流程,做到方便群众、服务民生。截至目前,丰台区共有117个社区(村)完成了智能民情图建设,计划于2020年实现智能民情图全覆盖。

 丰台老旧小区多,居民经常为车停哪、怎么停而苦恼。群众的需求就是哨声,为了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丰台区出台了北京市首个社区停车工作指引,对社区停车的责任主体、车位归属、违规处理、停放收费等行为做出规范。试点的前泥洼社区原先占车位的旧家具、破沙发不见了踪影,换来的是规范的车位、整洁的环境。“目前,工作指引已经下发各街道和社区试行,对落实环节出现的不同情况和问题,我们会一直跟踪,不断修改和完善工作指引,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停车问题。”丰台区城管委交通综合科科长赵俊奇表示。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丰台区在惠民生、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消费维权体系、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长效机制的建立,实现了标本兼治、“治标”更“治本”,将主题教育经验从实践层面上升到制度层面,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长久的实效,并形成具有示范作用的“丰台经验”。 魏昕悦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随着新一版城市总规中丰台分区规划的正式批复,“一轴两带、四区多点”的空间布局吹响了丰台未来发展的号角。丰台区将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全力规划好南中轴地区,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高标准规划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积极发展金融商务新业态,打造“第二金融街”;办好中关村丰台园,做强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产业集群;努力把丰台火车站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并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推动丰台各项工作上台阶,让“妙笔生花看丰台”的愿景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