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12:17:05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检视剖析,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近日,蓬莱市大柳行镇荆子夼村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起大早、不午休,直奔田间地头,了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这次市里来调研,没有寒暄客套,直奔项目现场,效率更高,情况摸得更准。”村党支部书记仲惟云说。

 主题教育期间,蓬莱市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镇街党工委副书记、各乡村振兴服务队相关负责人等组成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看评”活动,找准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方向。此外,“三联三促”“双报到三促进”“三包一驻”“百名干部联百企”等一批服务基层发展的品牌活动在蓬莱全面展开,党员干部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开展调研,真正摸清群众所想所需、所急所盼,现场解决困难问题。

 主题教育是否真正取得了实效,人民群众才是最终的阅卷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东营市垦利区制定了“1+10”专项整治方案体系,对10个方面专项整治分别建立台账,明确82项整治任务,细化209项整治措施。截至目前,193项整治措施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房台村搬迁改造工程缓慢、“燃气村村通”工程通气率不高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压茬推进、倒排工期,确保问题早解决、群众早安心。目前,“燃气村村通”工程涉及261个村的村庄通气工作已全部完成,村庄通气比例达到100%。

 滨州市滨城区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即知即改。全区通过开门听意见,深入群众调研,共梳理即知即改问题244个,各级领导班子主动认领、牵头整改,目前已完成156个。区检察院做实即知即改“群众来信工作”,对所有群众来信由检察官录入业务系统,严格按程序规范处理,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加快推动政策落地、强化基层治理、建强基层组织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青岛市李沧区优化设置网格党支部811个、楼院党小组1783个,将全部党员编入网格、定岗定责、结亲联户,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定人、定责、定时、定效”的四定标准,虎山路街道梳理出25条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落实岗位责任制。街道还组建了街道领导、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居民骨干等六方力量的“恳谈平台”,对梳理出的25条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广集良策、破解困局。其中,针对百通馨苑社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通过恳谈平台会议研究和建议征求,制订了划停车泊位和循环行车方案,有效缓解了该地区交通堵塞的问题。

 聊城市开发区东城街道推出“周末课堂”延伸社区服务功能。在运作模式上,由东城街道办事处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社区监督运行。在服务内容上,以辅导学生课后作业(周六)和兴趣培养(周日)为主,其他服务项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满足学生需求。在申请流程方面,东城街道办事处下放权限到社区。有需求的学生家长向社区提出申请,经社区审核同意,家长与服务机构签订相关服务协议后,学生即可参加社区周末课堂服务。截至目前,东城街道2个社区试点开展“周末课堂”服务,得到社会一致好评。(本报记者 刘一颖 张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