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阳泉、长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找准问题 限时整改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12:16:05

主题教育中,运城、阳泉、长治等市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多角度全方位征求意见,对表对标查找不足,限定时间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运城——查找工作短板 解决突出问题

运城各县(市、区)、各单位坚持自己找与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相结合,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多方面、多角度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

其中,河津市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网上征求意见、接访、下访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聚焦就业、物价、交通、教育等领域,共征集到各类急难愁盼事项8方面827条。运城市教育局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补齐教育基础条件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等具体内容找差距,梳理出2方面16项具体问题。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征求意见不避短,对筛选出的12个方面问题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并重点将全市2000余家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对纯供热企业、资源循环利用企业和大外贸订单企业实行“三豁免”,其他企业执行相应的减排措施,有效解决生态环保领域“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阳泉——狠抓政策落实 激发市场活力

主题教育中,阳泉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阳泉市税务部门分批次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充分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和对税务部门在纳税服务、政策落实、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阳泉市税务局搭建了便捷高效的税收新政红利推送平台“减税降费直通车”,并不断优化升级。“直通车”由单一政策查询拓展到“一键”查出减税额,由电脑客户端拓展到提供手机微信查询服务,由多项索引条件简化为只需提供纳税人识别号便可查询,纳税人随时随地即可方便快捷查询出“专属减税红利”。1至9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48亿元,涉及3.5万户企业、3.8万个人。同时,推广“网上办”,全市网报率达95%以上;创新推行“集成办”,179个事项办理做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便利纳税人“就近办”,税邮合作实现发票代开网点就近办理,发票领购“网上申请、邮政速递”;实施部门联办,税务、住建、国土三部门协作实现房产交易“资料一次提供、三个系统联办、信息实时共享”。

长治——建立整改台账 限时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治市对研讨查摆、检视反思、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长治市潞城区店上镇对标对表,找差距、寻不足、补短板,他们共查摆出领导班子问题4个、班子成员问题22个,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标要求改。截至目前,通过个人查、群众提、上级点,收集梳理的4类42个问题,已整改34个,剩余8个问题预计在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访谈、座谈等方式,共收集饮水安全、交通出行、住房安全等问题需求11个,意见建议60余条,先后推动了“四好公路”建设和6个村的危房改造。

(本报记者周明飞 苏晓晨 李家鸣 段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