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疑难问题清单”回应群众诉求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12:12:15

 昨天下午,顺义区委区政府,一间会议室里,前前后后坐满了几十家单位的一把手,气氛格外凝重。区委书记高朋手持一张“疑难问题清单”,对区住建委、区城市管理委、区农业农村局等10余家相关单位进行集中调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这样的调度会已成为顺义区工作新常态。市民热线工作专班针对全区各镇街、各部门整理出的、群众诉求最集中的问题,列出一张区级清单。供热采暖、背街小巷治理等群众所忧、所求、所盼的问题,按轻重缓急,在清单上逐项排列。

 这份详实的清单,是基层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全区 138个城市社区和426个农村社区全部建立‘社区议事厅’,推行‘参与型协商’民主自治模式。基层干部摸清疑难诉求源头,并将重点、难点问题统一纳入区级‘疑难问题清单’。”

 “我们按诉求类别,分别从数据、解决率、诉求内容和未解决原因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摸清问题发展规律,提出对策建议。”相关负责人介绍,问题清单强调举一反三,从一件事的办理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针对全区解决率较低的15类问题和诉求量较高的3类问题,工作专班会每月定期进行专题研究。

 今年供暖前夕,区市民热线工作专班,对过去几年集中出现的供热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前对供暖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顺义市政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提前设立了供热客户服务电话,为用户提供24小时的供热报修和咨询等服务,并在公司所属的10个对外服务窗口设置志愿服务岗,责成专人为居民提供供热咨询、报修等服务。

 问题清单就像一个药方,有了药方,要真正发挥药效,还需在“抓药”“吃药”等环节下功夫,力量下沉、把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全区各镇街、部门通过梳理权责内“疑难问题清单”,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区发改委制定物业工作“四方会议”联席制度、天竺镇创新“5G工作法”、空港街道建立“专班跑腿”机制……有针对性补短板,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已建账并解决各类环境问题3万余件,完成12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在20天内完成望泉寺村586户1665套房屋认购等工作。

 除此之外,全区332名专职网格员、3385名兼职网格员队伍,30个镇街网格、594个村居网格、1753个单元网格,纷纷融入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疑难问题”的解决力度。

 截至目前,顺义区市民热线解决率从年初最低的38.73%上升到78.42%,群众满意度从年初最低的59.83%上升到88.41%,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解决。

 (本报记者 张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