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滨江新城:深学笃行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12:09:11

 近日,家住江津滨江新城金瓯一期的彭先生有了更舒适的夜间休息体验,金瓯二期工地夜间施工现象停止后,彭先生在第一时间给江津区滨江新城管委会市政园林环保办打来感谢电话:“非常感谢你们,我们晚上能睡个好觉了!”

 夜间施工停止,不仅方便了市民生活,更是滨江新城建设文明城区的坚定迈步。而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推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自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以来,滨江新城上下紧扣中央、市委、区委要求,以上率下扛起政治责任,把理论学习与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密切结合,注重开门抓教育的“三个一活动”,进工地、入项目、到贫困户家中去,全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以上率下,高位推动

 把推动落实作为带头示范教育“主阵地”

 9月8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就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做出明确要求。

 把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具体到江津实践,3天后召开的江津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提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怎么组织?如何实现成效?作为江津的崭新支点,承接城市未来发展重任的滨江新城做出了实践。

 江津区动员大会当日下午,滨江新城管委会就发出“学、研、查、改”的“动员令”。以问题为导向,“党群直通车”走下去,线上渠道迎进来,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满意率持续上升,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好基础自然换来好开端,推动有力更需要发挥“头雁”作用。盯住“关键少数”,扛起政治责任,管委会领导干部率先用行动作答。

 9月11日,江津区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滨江新城迅速成立了党委主题教育小组及办公室,第一时间开展了第一次集中研讨学习,并围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联系工作实际进行研讨,找准改进和努力的方向。

 率先学更要带头干。此后,管委会班子深入开展“三个一”行动(即:至少到基层参加1次专题院坝会,宣传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听取对主题教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至少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等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至少发放1次调查问卷,广泛了解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等)。盯着看、跟着干,在“头雁”的带动下,滨江新城上下以学习滋养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一周内,滨江新城约140名干部职工全面铺开,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起而行之,即知即改

 把推动发展作为检验初心使命“主战场”

 成效来自实干,实干源于理念,开展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推动发展。

 为此,在主题教育中,滨江新城推动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融互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10月8日,“重庆江津滨江新城”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网友“萝卜”的留言,反映浒溪农贸市场车库入口的绿化被破坏。滨江新城管委会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立即把“党群直通车”开到现场,组织工作人员查看、解决问题,并第一时间回复该网友。

 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发展中的难点痛点,这样的案例在滨江新城并不是孤本。

 10月16日,江津区李市镇洞塘村老街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环境将开启新变化,在滨江新城管委会协调下,重庆市勘测院和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两家单位针对路面沥青、景观绿化等工程,召开了座谈讨论初步改造设计方案,确定了工作计划;滨江新城学堂路存在车辆乱停放现象,尤其是在附近学校师生离校、返校期间道路拥堵十分严重的问题正逐步解决……

 把推动发展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主题教育开展中,滨江新城上下坚持把检视问题抓在手上,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对照检查,深刻检视剖析,切实把问题找实、根源找准,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自9月以来,由管委会领导班子带队进行全覆盖调研,并把“改”字贯穿始终,共计收集对滨江新城规划建设意见建议38条,现已整改落实27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19件,已解决82件,群众满意度达95%。

 同时,基层党组织在检视整改中,结合实际开展“三个一”活动(即:认真组织党员参加1次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法规宣传、公益活动宣传、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联系贫困户办1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帮助身边群众、联系贫困户解决1个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14人次。

 自此,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同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以深学笃行,滨江新城正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李耀辉 龙博 姚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