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紧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 真刀真枪除痛点解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18 10:52:43

 近日,广东省潮州市枫溪区长德街枫一村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与幼儿园一墙之隔的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终于被拆除,小朋友们从此不用再与潜在的安全隐患相伴。这个违规经营多年的充装站被拆除,离不开潮州市纪委监委聚焦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严查燃气行业背后的腐败、以案促改的举措。

 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穿履职全过程,扎实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严肃监督执纪执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剑出鞘,严查“村霸”“保护伞”

 “感谢纪委监委,我对这个处理结果很满意。”说这话的是英德市横石水镇洋湖塘村村民谢某。今年3月15日,清远市纪委监委受理了一宗反映村干部强拆村民房屋的问题线索,随即开展调查,处理了9名不作为、乱作为的镇村干部,并推动解决了补偿问题。

 广东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的《广东省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了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八项关系民生利益的重点任务。《方案》明确,对性质恶劣、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行直查或督办。去年5月至今年10月,省纪委监委直查督办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问题180多件。

 “想不到养老金这么快就回到我手里了。”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溪西镇山头村村民网上举报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唐某强截留百名老人的“新农保”养老金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当即批示,要求省纪委监委相关部室会同揭阳市纪委监委了解情况、查清问题,并反馈处理情况。经过上下联动督办核查,很快查清了唐某强等人挪用村民养老金的问题,严肃查处了相关责任人。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广东省纪委监委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列为重点,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东升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宏军挺和梅州市梅江区三角镇上坪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梁义章等“村霸”被查处后,当地村民燃放鞭炮庆贺,一些之前受到威胁、恐吓而离开的商户又回来了。

 专项整治,解决群众痛点难点

 “一年几百宗投诉,过度医疗、医疗欺诈、医疗事故、医疗纠纷时有发生。”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小敏谈起两年前该市民营医疗市场的乱象时感慨良多,“原本为弥补公立医疗缺口而扶持的民营医疗机构,有的却成了腐败问题的滋生地、群众的痛点难点。”

 群众的痛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重点。深圳市纪委监委先后查处了原市卫计委副主任刘堃、医政处处长廖庆伟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全市数十家医院涉案。经查,廖庆伟在任医政处处长期间,几乎对所有经手审批的民营医院都要“捞一笔”,放任资质不良的经营者进入该行业。而刘堃则大搞权钱交易,违规插手医院药品、耗材、设备采购,纵容、包庇一些民营医疗机构搞医疗欺诈、过度医疗,导致乱象丛生。随后,市纪委监委以刘堃、廖庆伟案为切入点,在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原市卫计委、市卫生监督局等4个单位、15名领导干部被问责,全市医疗系统110多名涉案人员被查处,570家违规民营医院及诊所被关停。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今年1月,深圳市纪委监委向市委卫生工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市委卫生工委迅速推进整改,对重点岗位人员实施轮岗或谈话提醒,完善卫生监督执法、药品采购等制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经过整治,全市涉及医疗方面的信访投诉和纠纷数量明显下降,恶性医疗事件实现零投诉。

 党中央作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部署后,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今年6月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09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3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35人。

 推动整改,让老大难问题不再难

 地处粤东的潮州市陶瓷业发达,作为生产陶瓷主要燃料的燃气消耗量非常大。全市登记备案的燃气企业就有77家,另有私设在陶瓷企业内的无证小型供应站近百个,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群众安全无小事。潮州市纪委监委从燃气问题比较集中的潮安区开始,查处燃气行业背后的腐败问题。潮安区安监局原副局长林映辉因涉嫌收受多家非法经营燃气企业巨额贿赂被立案审查调查。之后,潮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湘钦等人被查处。目前,该市已对5个党组织和26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其中7名党员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4人被移送检察机关。

 “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后,我们注重撬动有关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全市对燃气行业进行釜底抽薪式的整治。”潮州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潮州市纪委监委向市住建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详细列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清单建议。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拆除取缔违规燃气充装站,推进全市燃气“一张网”管道建设,全面规范燃气行业管理。

 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建成多年的教师宿舍长期未能办理房产证,市委巡察发现后积极推动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为这些退休教师送上“迟到”了25年的房产证;中山市纪委监委根据市委巡察组提供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沙溪镇党委原书记胡某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规划、交通等部门和有关镇解决列入规划14年的道路未建成通车问题;德庆县播植镇龙福村龙福小学校舍被定危房十年难搬迁,肇庆市纪委监委发现问题后迅速组织核查,问责有关责任人,并向德庆县委县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认真推动新校区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恪守为民情怀,强化监督职责,持续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动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罗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