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委党校“四抓四求”扎实推进科研工作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12-12 11:20:41

近年来,南安市委党校充分发挥科研工作的基础支撑作用,坚持教科研一体化,不断推进调查研究“求准、求效、求实、求深”,科研工作取得新成效。

抓管理,在“求准”上下功夫。扎实抓管理,管理出实效。一是成立党校课题指导组,负责指导课题选题、修改完善和结题鉴定等工作。二是制定年度科研工作方案,统筹安排省级、泉州市级、南安市级科研任务,分为教师和行政科研工作小组,做到“党校有目标、科室有指标、人人有坐标”。三是集体研究选题方向,每位成员提出一个有意义的课题方向,经教研会议、校课题指导组集体讨论,确定若干课题作为年度课题申报方向,确保在选题上紧扣中心工作、紧扣地方、紧扣文件要求。

抓队伍,在“求效”上下功夫。群策群力才能争先创优。一是采用“人选题”法。每位成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兴趣,在确定的若干年度选题中,选择一至两个课题,组成课题组,最大限度发挥自身能力。二是实行“课题负责制”。每个课题组配备一至两名领导班子成员,做到统筹规划、明确分工、相互配合。三是开展“大协作”。加强与业务部门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切实加强理论与现实研究,保证调研成果有效。

抓调研,在“求实”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关键看实效。一是广泛调研。坚持到一线去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探求规律,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座谈交流征询意见、广泛发放问卷整理意见,着力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指导跟踪。邀请上级党校教授作关于《科研与决策咨询能力提升》《做市情课题须注意的问题》等专题辅导讲座,拓展调研方式方法,提高调研能力。

抓学习,在“求深”上下功夫。学习是基础,是方法,也是目的。一是座谈促交流。完成调研报告初稿后,在党校内部开展答辩交流会,针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修正,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二是报告再提升。调研结束后,反复修改,并将形成的调研报告征求调研对象意见后,予以定稿。二是成果进课堂。将科研理念和调研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教科研一体化。(南安市委党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