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辛集全力破解百姓出行难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10:13:26

 12月2日一大早,辛集市双柳树村村民陈降民来到村口的公交站。10分钟后,他就坐上了开往城里的309路公交车。“村里村外修通了6条路,公交车也开到了家门口,又畅快又方便。”说起路的变化,陈降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双柳树村路网之变,映射出辛集市全力破解出行难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辛集市聚焦百姓关切的断头路、短板路,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在路网构建、通车里程、覆盖广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全力破解出行难。截至目前,辛集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307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182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0.4%。今年11月,辛集市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

 “以前这是条土路,一下雨就得绕道走。现在路修好了,下雨也不用担心了。”西王封村民武训环说的是辛集市故前线307国道至前营段改建工程。该路段全长3.9公里,设计路面宽7米,为双向二车道。项目于7月底竣工通车,前营、后营、西王封等沿线5个村庄的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打通农村“断头路”,是破解出行难的关键一环。为此,辛集市投资1亿元打通了故前线、贾大线、武辛线三条县道“断头路”,不仅完善了东北部乡村交通路网,而且提升了与相邻县市的交通格局,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产路联动,城乡迎来融合大发展。今年十一长假,辛集市苗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占卿忙得不可开交。“四好农村路”——柳园路的顺利通车,让苗家营百年梨园采摘游异常火爆。“往年举行梨花节、采摘节,这条乡间路就会堵车。现在,旅游大巴进出很方便。”刘占卿说,直通百年梨园的柳园路,围着苗家营村形成了一个“内环”,将有效拉动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产路联动,不但优化了村镇发展战略布局,也进一步激活了当地的特色产业。苗家营村生态游、采摘游游客流量猛增,为农户创造经济收益135万元,同比增长20%。

 与此同时,辛集市积极做好“四好农村路+”文章,着力打造全域客运平台。今年,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0辆,调整优化10余条公交线路,在村村通客车的基础上,实现了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城乡客运公交化,百姓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

 一条条“便民路”“生态路”“致富路”,正在辛集大地上延展,成为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路”。“我们要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持续深化整改,继续优化路网,为百姓生产生活提供方便。”辛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甘敬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