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办公厅公布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10:47:37

 按照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省委办公厅牵头,会同9家省直单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日前,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监委等省直单位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工作成果。

 在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使用公务车及油卡问题方面。加强监督执纪,强力进行整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43起,处理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组织处理10人、诫勉谈话22人;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37起,处理4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6人、诫勉谈话10人。

 在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方面。聚焦变异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下属等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公款购买和消费“定制酒”,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20起,处理3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9人;查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1起,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务处分。

 在整治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方面。紧盯公款购买和赠送土特产等礼品,避开节点搞“错峰送礼”,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通过电子红包、电子礼品卡等新支付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强力开展整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62起,处理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组织处理3人、诫勉谈话9人。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将海南黄花梨木、海南沉香、海南珍珠链确定为整治问题的重点项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在规范“三公”经费支出、遏制铺张浪费问题方面。严格“三公”经费报销审核审批,细化管控措施,厉行勤俭节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级“三公”经费共支出0.92亿元,同比减少0.175亿元,下降15.91%,其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分别支出0.37亿元、0.36亿元、0.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26.15%、17.49%。

 加强因公出国(境)管控,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出访团组或出席一般性国外国际会议和论坛,严禁考察性出访团组,压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和3.5%,共劝退或拒批因公出国(境)团组17批、52人。

 在规范参加庆典节会论坛和表彰活动方面。完善省领导出席庆典节会论坛活动清单。严格节庆活动审核审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仅审批开展9项节庆活动,同比减少30%。从严控制表彰奖励项目,6月以来,全省仅开展表彰项目11项。

 在开展专项整治过程中,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的补充通知》《海南省公务用车清洁能源化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节庆活动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领导活动新闻报道的补充意见》等文件,着力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进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巩固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