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办公厅公布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10:16:09

 按照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省委办公厅牵头,会同12个省直单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日前,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监委等省直单位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成果。

 在整治“文山”突出问题方面。制定省委发文负面清单,加大发文统筹协调力度,严格把好发文关口,对一些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发可不发的、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由部门发文能够解决的以及内容不成熟的文稿提出退发建议,对能合并印发的文件尽量合并印发,有效控制了发文数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42%。严格控制文件篇幅,真正体现“短实新”文风。加大“文山”问题整改指导力度,将文风问题作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要内容,对文件过多、文风不实问题及时予以提醒。

 在破解“会海”突出难题方面。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全省性会议实行计划管理,未列入计划的会议原则上不开。推行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把一些会议直接开到基层(县乡村),避免层层开会、层层传达。除中央要求外,各类庆祝、纪念、表彰等内容的会议一律不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会议同比减少17.4%,全省性及省委重要会议同比减少33.3%,随意提升会议规格和扩大参会人员范围、会议时间过长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会议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方面。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积极推进“网上督查督办”,实现督查信息资源共享;通过“多督校验”“精准查重”,有效解决多头督查、重复督查问题,进一步减轻了基层负担。

 在整改调研考察安排不合理问题方面。加强调研统筹,改进调研方式。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要求,统筹安排省领导调研活动,不搞扎堆式、轮番式调研。严明调研纪律,严格按照轻车简从、控制随行人员数量、不搞层层陪同或对等陪同、不准超标准接待等调研纪律组织调研活动,调研方式方法明显改进。

 在遏制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针对文山会海、调研及督查检查等工作存在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整治形式主义负面清单,为基层减负。组织省内主要媒体宣传报道“敢于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先进典型,推广一批为基层减负的好经验好做法;通报曝光3起在扶贫、生态等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案例,起到了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防止和克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各类政务类App和微信工作群清理规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