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水480户贫困户不再吃水难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6 16:41:54

 “水很清,出水量也很大,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11月26日,广水市余店镇丰林村周家独湾,71岁的贫困户湛祥礼把铁桶放在崭新的水龙头下接着水,高兴地说。

 以往,湛祥礼和两家邻居一直使用水泵在附近的一口老井里取水。今年广水市大旱,到8月份,老井水位下降得厉害,几近干涸。湛祥礼和邻居只能合计着日期轮流用吊桶打水。湛祥礼上了年纪又患重病,挑不动水,每到取水日子只得请人挑水。每次吊上来的两桶水,第一桶勉强还算清澈,第二桶就已浑浊不堪了。

 今年9月,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当地政府免费为湛祥礼打了一口新井,并配齐了水泵、水管等配套设施,解决了他的用水难题。如今,湛祥礼只要接通水泵电源,就能取到清澈的地下水。

 丰林村蔡家湾贫困户刘有道今年86岁,视力退化严重,居住在该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几个月前,同样受旱情困扰的刘有道向村支书许毓金提出,请求帮助解决缺水难题。许毓金借助主题教育这一契机,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今年9月,当地政府在村口打了一口直径1米、深10米的水井,满足了湾内24户易地搬迁户的用水需求。“活了80多岁,今年这样的大旱很少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有水吃、有水用。”刘有道老人说。

 丰林村位于余店镇西北部、先觉庙水库上游,现有村民520户、1920人,其中贫困户134户、249人。由于持续干旱,村内老井尽数干涸,水源极度短缺。广水市两次组织到村开展集中打井活动,累计打造直径超1米的大井6口、小井22口,解决了村内130多位贫困人口的吃水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水市围绕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多轮摸底排查,根据旱情对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帮助480户、1136人破解吃水难题,其中打水井275户,接通自来水190户、山泉水11户,购买水泵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