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莆田调查队“五心”融合切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17:46:53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中,莆田调查队以党建统领全局,用“精心、用心、潜心、真心和贴心”推进主题教育落实落深落细。

 精心组织,任务落实分工明。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主题主线、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以及工作安排。指定内设机构或专人牵头,分块负责主题教育的日常学习、宣传报道、专项整治等工作。选配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年轻干部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工作,配齐配强力量,强化责任分工,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推进。

 用心学习,形式多样内容广。一是抓好集中学习。制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表,设置8个专题,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史等内容列入其中。队领导以上率下,领学导读上专题党课,带头落实集中学习计划,全队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截至10月底,集中学习研讨13次,13人作交流发言。二是融合爱国主义教育。与市统计局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筑梦统计”文艺汇演和参加国庆70周年升旗仪式等活动,营造轻松热烈的双向学习氛围。三是善借平台强化自学。要求全队党员干部通过国家统计局在线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等平台进一步加强自学,提升学习效果。

 潜心调研,统领工作注重实。队领导分别带队,将专题调研和打通调查服务“最后一公里”相结合、与提升数据质量相结合、与探索完善辅调员半职业化管理等专业工作相结合,围绕统计调查服务、调查业务发展等专题,深入基层开展6项专题调研,实地了解情况,收集对策建议。  

 真心剖析,检视整改聚焦严。深入开展“五查五找”,实事求是检视自身不足,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在梳理存量问题的同时,通过市政府OA平台,向227个市直单位(含驻莆中央直属机构和企业)发送征求意见函,整理汇总5个方面14个问题。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4条,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重点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方案的工作要求,分别开展整治工作,对照方案要求逐项检视,确保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贴心服务,成果转化着重精。积极转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充分发挥调查队伍轻骑兵优势,全面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截至10月底,共组织撰写和编发《莆田调查分析》28期、《莆田调查工作》25期、《莆田调查信息》10期、重点调研课题23篇。向总队、莆田市两办及新闻媒体等报送各类信息约120篇(条)次,被国家两办、国家局、省两办、总队、市两办和新闻媒体等采用69篇(条)次,其中省级领导批示2篇(条)次、市级领导批示2篇(条)次。(国家统计局莆田调查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