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纪委监委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5 17:04:41

 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民政厅、省医保局、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二批成果。分别是:

 在解决农村低保领域“错保”“漏保”“脱保”问题方面,印发《吉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的工作方案》《吉林省民政厅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基层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着力聚焦“对象认定、信访处理、政策宣传、教育培训、资金监管、责任落实”等6个方面内容,重点解决符合条件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错保”“漏保”“脱保”等问题。通过核查排查“回头看”,将1.26万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新纳入低保范围,将0.11万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新纳入特困供养范围,给予0.96万名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临时救助。

 在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全面做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参保工作,截至目前,全省4721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动态“应保尽保”。加大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力度,将贫困人口县域内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85%,门诊慢病报销比例提高到65%,封顶线由6500元提高到7000元;将大病保险起付线由5000元调整为3000元,报销比例在普通人群支付比例基础上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并取消大病保险当年封顶线。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医疗救助资金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计下拨中省级医疗救助资金6.1亿元,用于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及开展直接医疗救助。建立健全兜底保障机制,全省各地对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符合省内规范就医的,通过“大病兜底资金”给予兜底保障,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慢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确保绝大部分贫困人口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负担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在解决群众关心和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方面,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分5个批次向各地区交办生态环境问题1630个,截至目前,完成整改1191个,整改完成率73.07%。组织各地将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全部拉条挂账,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不断强化日常调度和跟踪督办,确保案件办理质量,截至2019年10月,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8066个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已结案销号7973个,结案销号率98.54%。“回头看”期间交办的6150个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已结案销号5819个,结案销号率94.62%。同时,将2018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案件全部纳入督察整改范围,积极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诉求,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6505个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已结案销号6368个,结案销号率98%。

 在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方面,制定了《吉林省统计系统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定期报送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关于专项整治统计造假问题的工作方案》,在全省统计系统内外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日常统计执法监管,认真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省统计局将直查企业由2018年的80户增加到2019年的108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08户企业的“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统计违法案件12起,行政处罚企业190户,罚款525.7万元,并将其中3户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息推送至国家统计局进行公示和联合惩戒;对国家统计局移送的6个县(市、区)统计数据造假问题认真核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处理了155名相关责任人。

 在农村改厕方面,严格依据《关于下达2019年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的通知》和《关于下达2019年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农村厕所改造部分)的通知》,做好国家和省改厕奖补资金下达工作。截至目前,国家和省共计投入改厕奖补资金近3.8亿元,均已拨到各县市区;全省有11个县市区已完成全年改厕任务,有53个县市区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全力施工,有3个县市区正在发布招投标网上公告,全省农村改厕已完成招投标的户数为269480户,已开工170228户,已完成8660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