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研讨交流 筑牢思想之基——贵州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5 15:48:57

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数量更大,涉及的内容更复杂、更具体、更实际。怎样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强研讨增进交流成为重要抓手。我省参加单位通过多样的研讨交流形式、丰富的研讨交流内容,推动主题教育从简单的工作交流上升到思想的碰撞,切切实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

入心入脑 研讨交流形式多样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11月20日,伴随着《不忘初心》的旋律,安顺市法院和公安局联合举办的主题教育诵读音乐会拉开帷幕,会上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优秀典型事迹,纷纷表示这种形式既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更是一次观点和思想的碰撞,将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

遵义市汇川区采取1个基层党组织+1个社会组织,1名党员+1名群众的模式举办“经典伴读会”,通过党组织带动社会组织从而带动更多市民广泛参与的形式,引导全民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黔南州则按照分类指导、均衡推进原则,扎实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明确全州非公和社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定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的方式,搭建“线上+线下”学习载体,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支委委员领学、集中研讨等活动。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省上下把集中学习研讨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研讨交流形式,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培训班、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等形式,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

通过多样的研讨交流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聚焦主线 研讨交流内容丰富

“学习研讨要聚焦主题,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的内容,列出专题开展交流研讨,防止偏离主题泛泛而谈,防止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强调。

全省上下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坚决摒弃简单的工作交流,进而上升到思想的碰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9个市(州)党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及各高校、企业均开展了多次集中学习研讨。在原原本本自学研读中央规定必读篇目基础上,把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组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等学习资料,发放给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保证人手一套,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贵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时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全省上下还及时跟进学,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等作为必学内容,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

六盘水市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利用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进全市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毕节市大方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相关决策部署,以县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建立“县委以上率下带领学、党委(党组)书记扛起责任带头学、一线党支部书记带动党员学”的“三带”模式,坚持把专家辅导学、个人深读原著原文学、集中专题研讨学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个人学习深入、发言深刻、思想深受洗礼。

贵州财经大学广泛整合全校各学科优质师资和党务干部力量,开展集体攻关,进行主题教育所需课程研发。历经3个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等16门课程。

……

研讨交流 筑牢思想之基

思想受洗礼,初心再升华。研讨交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的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基才是目的。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上下结合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交流个人学习体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集中研讨学,对照党史、新中国史和党内法规学,剖析案例学和警示教育学,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得到一次党的初心理论有力武装,受到一次党的初心使命深刻教育,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得到提高,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贵阳市云岩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访谈活动,把集中学习教育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个人学习体会,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

铜仁幼专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活动。将语言文字工作从校园向社会延伸、向脱贫攻坚第一线辐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履行高校服务社会办学职能。

黔东南州从江县“四大课堂”集中研讨提升主题教育学习效果。“理论课堂”系统学,提高政治意识;“红色课堂”推动学,增强党性修养;“双语课堂”灵活学,确保全员覆盖;“脱贫课堂”强化学,助推共同促进。

……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