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北泉村党委为党员设岗定责,让志愿服务常态化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4 18:14:15

 防范山火,有党员管;水管巡查、检修,有党员管;扶弱帮困,有党员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碚区澄江镇北泉村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和每个党员的实际情况,为党员设岗定责,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得到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肯定。

 澄江镇北泉村目前有667户、1187人,其中党员74名。为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北泉村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和每个党员的实际情况,设置了矛盾纠纷调解岗、森林防火监督岗、为民解困岗等9个岗位并进行公示,让每个党员都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带头作用。设岗定责后,党员们积极担当,群众有相应的需求,也会主动找他们。“有什么困难请找我,这事我负责”是村里党员常挂在嘴边的话。

 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村内一家酒楼的四个经营户迟迟不愿搬迁。矛盾纠纷调解岗的党员孙文朗闻讯后,主动请缨做群众工作。孙文朗通过政策宣讲、给予奖励、为经营户谋出路等方式,只用3天便说服了对方,签下协议。

 “肖老师,你快去何庆珍家看下,听说她家的水管有点漏水。”11月30日下午1点过,62岁的党员肖德富接到村党委书记龙天真的维修通知。他立马提起维修水管的行头就出了门,急匆匆赶往何家,很快就把问题处理好了。肖德富是为民解困岗中的管水员,负责巡查、维护全村约5000米长的PVC水管,哪里漏水了,哪家水龙头坏了,人们都会给他打电话,他从不说半个“不”字。

 缙云山连续57年无一般以上森林火灾发生。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北泉村党委设立森林防火岗,在村里务农的蒋光明、蔡廷良、黄帮富等老党员选择了这个岗位。他们不仅自己带头做到在野外不烧稻草、枯枝烂叶,还劝导其他村民和过往游客注意防范山火。

 其他岗位中的党员们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和职责。主题教育中,村里各岗位中的党员累计为群众做好事近200件。龙天真说,针对党员在岗位中的作用发挥情况,村党委还将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党员的考核中。“通过这种措施,为民服务实现了常态化。”

 北碚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中,北碚区坚持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发挥专长、注重实效的原则,把“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的要求落到实处,引导全区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党员志愿者宣讲创新理论800余场次,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0余场次,义诊群众3万余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10余件,带动引导100余家物业公司分类清理垃圾7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