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组织部公布专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4 18:12:39

 按照中央和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开展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日前,省委组织部公布了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加强教育培训,重点解决精神状态不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等作为重要教育培训内容。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需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脱产+半脱产”等形式,组织开展自贸区自贸港专题研讨培训、境外培训、周末培训和网络培训等,联合省委党校举办各类培训班18个,培训1385人次;举办境外培训班8个,培训192人次;举办周末讲座3场,培训9358人次。

 择优选人用人,重点解决履职不到位,推动工作不力的问题。全省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担当作为好干部1441人次,其中市县717人次、省直单位724人次;厅级干部27人次、处级干部465人次、科级及以下949人次。在实际选拔任用中,特别注意提拔使用那些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中成效明显、担当作为的干部,树立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引进20名优秀干部来琼任厅级领导职务;在中组部大力支持下,从全国引进第二批一期131名干部来琼挂职,补充一批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改革创新意识强的优秀干部,与本地干部形成相互促进的叠加优势。

 注重示范带动,重点解决服务意识淡薄,不会服务、不愿服务的问题。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宣传集体担当作为典型157个、个人担当作为典型512人。在《海南日报》重要版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重要时段推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美奋斗者》等专题,刊播省妇联组织联络部副部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羊书记”隋耀达服务困难群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等先进事迹。运用网站、客户端、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南海网开设“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专栏;推出《我的乡村我的队》等创意融媒体产品,对乡村振兴工作队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事迹进行系列报道。省委、省政府设立“海南省脱贫攻坚奖”和“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两个奖项,表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敢担当、勇作为的先进典型。

 强化反面鞭策,重点解决回避矛盾,不愿为、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对照不担当不作为负面“问题清单”,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手段“亮剑”,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599人次,其中市县511人次,省直单位88人次;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204人次,组织调整48人次,诫勉谈话129人次,提醒谈话和通报批评等其他方式处理218人次。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及时对表现一般的省管干部逐一进行谈话提醒;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扶贫领域不担事不干事的反面典型案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报,用身边人、眼前事开展警示教育;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纪委监委、省委党校、省扶贫办举办海南省脱贫攻坚干部“思想再教育 作风再转变”培训班,对各市县因扶贫作风问题受处理的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培训35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