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福建省高速交警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能力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4 18:11:25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高速交警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全面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省交警总队主题教育办公室王斌说,省公安厅和交警总队领导干部对全省9个高速交警支队及下属大(中)队开展“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调研走访。通过调研了解民情实情,搞清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和交警总队领导干部先后4次赴9个高速支队和40余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帮助各支队梳理检视整改共性问题19个,个性问题113个。

 在省公安厅主题办的指导下,交警总队和各高速交警支队坚持联动整改,做到真抓落实。全省高速交警在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实践自选动作,让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9个高速交警支队全部制定“8+7+信息化建设”等专项整改工作方案。

 全省高速交警普遍注重收集查找上级批示交办、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新闻媒体曝光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着力找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发力点。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政治主任姚国培说:“各地主动检视短板破解难题,通过具体措施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见行动,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抢救突发交通事故,要的是争分夺秒。福州高速交警不断完善深化事故伤员地空联勤一体化救援,有效缩短了伤员救助时间,提升危重伤员救治率。“直升机从省立金山医院起飞,约5分钟就可以到达京台高速等路段。”福州高速交警六大队民警介绍。

 11月28日,漳州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到长泰客运企业长运集团走访调研,长运集团安全管理员说:“前段时间高速公路施工作业较为频繁,不规范的施工作业影响到客运车辆的行驶安全。经过高速交警的努力,现在开车上施工路段更安全更畅通了。”

 漳州高速交警主题办周晋说,针对辖区施工作业较为频繁的实际,漳州高速交警积极与交通、养护等部门沟通,健全信息互通、工作协作机制,落实“约谈、发函、督改”三步工作法,并采取“网上+网下”“人工+智能”的方式强化高速公路路面的多维监管,破解了高速公路施工路段监管难的“顽疾”。

 沈海高速上行2209km处有一段1公里长的上坡路段(泉港驿坂路段),今年因货车低速行驶在该路段发生了20余起事故,群众反映强烈。泉州高速交警将此列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大事,安装了爆闪灯、标语,设计了自动报警防追尾“神器”。现在,在这一路段只要有货车“龟速”驶过,系统就会触发报警,通过LED灯闪烁和警报声对货车及后方来车进行提醒。

 “我们村边高速公路破损的隔离栅栏网建好了,村民私自跑上高速公路的通道没了。”11月28日,莆田市荔城区善乡村村民说。高速公路的隔离栏栅不仅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更主要的是防止行人和家畜进入高速公路造成危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莆田高速交警先后组织警力排查了199处隔离栏栅安全隐患,向养护等部门发函15件,劝离或带离行人34人次,还高速公路以安全的通车环境。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深。当前,全省广大高速交警党员干部正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