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在主题教育中协同推进河道治理,努力补齐群众身边环境短板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11:22:35

 “青春河恢复了青春,老大难成为了历史。”家住徐汇区凌云街道化工一四村、今年已经80岁的华东理工大学老教授任德呈,最近了却了一桩多年心愿。流经华理校园和一四村小区的青春河,最近终于迎来了水质变清的一刻。
       徐汇区目前共有河道42条,全长67公里,数量在上海中心城区位于前列。但区域水环境治理成效不够稳固,河道水质常有反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汇区委以努力补齐群众身边生态环境短板为重要课题,聚焦水环境、餐饮扰民、扬尘控制等主要短板问题扎实予以整改落实。其中,今年全区计划完成的7条消除劣Ⅴ类水体监测数据均已达到Ⅴ类水标准,相关河道水质“体检”首次全部“合格”。

 断头河成了“心病”
       从地图上看,青春河是一条典型的自循环“断头河”,这也使得多年来,河道及周边区域存在“水质不好、环境不好、反响不好”等“三不好”情况。尤其是住在河道西侧化工一四村小区的居民,一年四季不敢轻易开窗,早晚都有不定时散发的腐烂臭味弥漫在河道沿岸。
  2008年,任德呈作为市民代表曾向市水务局反映青春河存在黑臭问题,由此推动了青春河的第一次大规模整治。2009年8月,市水务部门曾对青春河展开截污纳管、河道疏浚、建立上下游泵房等措施,并首次在青春河安装生态浮岛、瀑氧设施和沿河栏杆。
  然而,水质改善并非一朝一夕,仍旧缺乏水动力的青春河水质时有反复。“最近几年,每次校庆都能听到校友感叹,学校变化真大,唯独青春河还是‘老样子’。”这不禁让任德呈这样的“老华理”感到忧心,也是徐汇开展中小河道治理时的一块“心病”。

三方协同河水复清
  疗愈青春河的“心药”,来自市、区、校多部门、多主体的协同推进,以及更科学的治理手段。
  “水系是联通的,市区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街道、居民区要共同参与,河道经过谁家门口,就与谁有关。”徐汇市政水务中心建设科负责人龚伟介绍,本轮青春河治理采取市、区、校任务分解形式,由徐汇负责河道整治,徐汇区委、区政府明确由区河长办牵头,各相关部门和街镇全力支持水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治水责任。据悉,青春河河道整治已于今年10月25日前基本完成施工。自今年9月展开水质复测后,水质在10月、11月已保持连续三个月维持在Ⅴ类水,正式“消劣”进入“合格水”行列。目前,徐汇相关部门已经创新探索开展人工巡河与无人机高空巡查结合的立体巡查技术,为河道水岸联动、科学治理提供最鲜活的信息。
  广泛发动企业与个人联手共治水环境,让老百姓和社会主体在治水过程中拥有更多参与权和监督权,也是徐汇此次主题教育中的一大探索。截至2019年9月,徐汇11条市考河道断面中,3个断面达到Ⅳ类标准,6个断面达到Ⅴ类标准。下一步,徐汇将对全区20余条骨干河道加强水质动态监测,同时加强对已整治河道的日常保洁、打捞,畅通社区、企业、学校等社会主体与政府专业部门的沟通机制,真正实现“水流动起来,机制活起来,民心聚起来”。(本报记者 舒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