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10:27:02

近日,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总结交流调研成果,研究部署调研成果转化、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黄黎波主持会议。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元巍到会指导并讲话。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同志及工委主题教育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9月中旬以来,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办的工作要求和工委主题教育办的统一安排,市直机关工委共组成9个调研组,由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围绕9个方面和12个专项重点整治内容,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调研工作,累计深入48个单位调研,召开45场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191份,收集整理意见建议上百条。

会上,各个班子成员分别汇报了调研情况,主要围绕“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打通基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最后一公里”“提振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加强机关党组织纪检监察工作”“市(县、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推进市直机关党校培训工作”“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机关工会组织高质量服务党建工作”9个方面展开,重点总结了经验成效,归纳了存在问题,分析了问题成因,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发言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既有对原因的剖析,也有解决问题的思路,更有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达到了相互学习、启发借鉴、推动工作的目的,也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认为,各调研组做到指导基层和问计基层相结合,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理论指导和实践分析相结合,较好完成了调研任务,问题查得细,症结剖得深,对策提得实,总体效果明显。会议要求,大家要继续贯彻落实好“把调查研究贯彻主题教育始终”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常态机制,推动下基层调研制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列入问题清单和整改立项,做到检视问题全方位、查摆问题无死角;要切实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与谋划明年的工作相结合,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实体工作,及时回应基层建议,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了市直机关工委调研的做法和成效。李元巍组长指出,市直机关工委此次调研具有“政治强、准备足、选题准、调研深、措施实”等五个特点。对下一步工作,李元巍组长强调,一要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切实用新思想指导、引领调查研究,让措施举措更有针对性,更符合新思想本质要求;加强存在问题的梳理,着重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的剖根析源、统筹解决;二要在转化成果上下功夫,发挥好调研成果在改革、决策和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对照认领,能改的立行立改立见成效,需要建章立制的抓紧形成制度性文件进行规范,把基层和群众关注的问题解决好;三要在善终如始上下功夫,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十八个是否”的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抓好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泉州市直机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