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评论员: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2 10:43:01

当前,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省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总结第一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纷纷结合自身实际,狠抓重点问题,对接群众需要,出实招、硬招,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有的县在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试点、公共停车场建设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上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使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有的高校针对教师队伍中高级知识分子集中的实际情况,把加强对高知群体的政治引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研究部署,着力解决“谁来引领”“引领什么”和“怎么引领”的问题;有的单位针对养老服务个性化、智慧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筹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发养老综合服务APP,建立完整的适老服务体系和产品供应链……这些举措不仅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也体现了各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拓展了主题教育的成效。

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大都是基层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涉及的各种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共同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因此,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效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之一就是确保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敢不敢担当,不仅是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的体现,更反映出宗旨意识强不强、群众观念牢不牢、为民情怀深不深。在其位、谋其政,能尽责、敢担责,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应有姿态。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面对改革发展问题迎难而上,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敢于较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恒心,立足岗位奋勇争先,躬身践履勇挑重担,尽最大可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进一步狠抓整改落实。抓落实是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之一,也是各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与使命的现实路径。我们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各个环节所发现的问题,最终都要在整改落实环节得到解决。整改改到位,落实扎下根,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才会拾级而上。要从细处着手,树立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突出针对性,从群众感受最直观的问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遇到什么问题就抓什么问题,以狠抓整改落实的成效让主题教育实打实、见真章。

要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一次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再教育和精神再洗礼,是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对表对标、群众反馈、自我剖析,对影响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的问题,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都必须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拿出义无反顾的态度和动真碰硬的勇气,坚持刀刃向内,向顽瘴痼疾开刀,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勇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员干部唯有不断强化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兴利民之事,就能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