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8 12:09:31

  张华,1958年10月出生在黑龙江省虎林县。小学、中学时一直品学兼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197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受到奖励,是岗位练兵标兵。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年秋,张华以沈阳军区空军系统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第四军医大学空军医学系。张华在学习、思想、作风、纪律、道德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雷锋为榜样”“做时代的英雄”。他在日记中写道:“只要党的事业需要,我将视死如归。”

  “我活着就要为人民群众解除痛苦,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他像雷锋那样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在学校,他利用假期办小报,宣传学校里的好人好事;在火车站,他看到有的旅客带很多行李步履艰难,便主动帮助。他像雷锋那样爱憎分明,见义勇为。一次在公共汽车上,张华发现一个小偷在行窃,他挺身而出,喝令小偷将偷来的钱包交还。他像雷锋那样关心国家利益,保护人民财产。一年,张华暑假回家探望父母,正赶上当地遭遇山洪,他只和父母打了个照面,转身就上了工地,参加抢险救灾。直到第二天凌晨,他才回到父母身边。

  1982年7月11日,西安市灞桥区新筑乡69岁的魏志德老人在公共厕所疏通粪便时,被沼气熏倒,落入粪池。正在街上办事的张华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下到3米深的粪池内,奋力抢救魏志德。

  由于粪池中充满浓烈的沼气,张华不幸被沼气熏倒在粪池中,因严重中毒窒息,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4岁。

  1982年,张华被授予“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全国高等学校和卫生系统开展向张华学习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