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员: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30 10:41:54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难题担在肩。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全省各地坚持强化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难点痛点问题得到解决,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夯实了基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数量更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群众的期望值更高。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盼问题,突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更加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还是砥砺奋进的时光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实意为民办事。主题教育中,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更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围绕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内容,推动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深入基层解民情、掌民意,努力查摆问题找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感受,永远是我们工作成效最好的检验,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同人民群众坐到一张板凳上,才能真正掌握群众的切身感受。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要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广开言路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形成良性互动。更要主动请群众进行评判,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对群众不满意的要深入查摆、找出差距,及时“返工”“补课”。

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紧扣群众关切深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主题教育有实效,关键看整改落实,归根到底是看群众满不满意。当前,对群众态度生冷、甚至简单粗暴的情形还有出现,基层干部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的问题还有发生,这些都是脱离群众的表现,也是群众不满意的所在。抓好整改落实,就要紧盯群众关心关切,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需要我们更加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开拓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成就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