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评论员:奔着问题去 盯紧问题改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9 15:24:1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答好“时代之问”为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紧问题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要有敢于直面问题的态度。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基因与生俱来,而自我革命是奔着问题去的,决不能讳疾忌医。当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发扬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改正错误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要有认真检视问题的自觉。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自律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检视自身不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要有狠抓整改落实的行动。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高水平、高质量,必须坚持效果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地本单位落实情况,聚焦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扫黑除恶专项督导整改等情况,坚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使解决问题的过程真正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