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09-03 11:23:54

 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8月29日下午,福建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院党组书记陈祥健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马照南一行到会指导,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院党组把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检视剖析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会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院党组书记陈祥健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从五个方面深入检视剖析问题,并从十六个方面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陈祥健书记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听取不同意见、接受批评提醒,进一步洗涤了思想、净化了初心,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检视反思、交流思想、团结班子、共同提高的目的。

 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马照南对院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紧扣省社科院职能定位,紧扣工作热点难点,认真准备、程序规范,主题突出、真学真用,刀刃向内、检视问题,相互批评、真刀真枪,情况说明、简洁明了,展示了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马照南组长对院主题教育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福建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政治站位高,组织实施严,调查研究实,理论研究深,检视问题准,整改落实好,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社科院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抓学习、抓调研、抓整改,在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前头、作表率,为我省理论建设作贡献。

 院党组书记陈祥健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指出,马照南组长对院专题民主生活和主题教育工作的点评和肯定,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对推动我院做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进一步树立科研为民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四是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守好初心、担好使命,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理论与智力支撑。(福建社会科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