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先学先改 为主题教育预热加温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2 11:27:00

东山县实验小学党支部在谷文昌干部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片)

 8月27日,在漳州市芗城区振成巷内的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游客们使用电子屏查看福建党组织示意地图,用手“触摸”红色历史,重温红色记忆。

 漳州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漳州不等不靠,先学先改,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将主题教育内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勇于“刀刃向内” 推动问题整改

 暑假期间,平和县文峰镇前埔村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村里游览了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景点后,还在果园自助采摘蜜柚,体验农家野趣。

 然而,过去的前埔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村道狭小破烂,村居杂乱无章,村前的小溪垃圾成堆……

 “前埔村的蝶变得益于党组织的整顿转化。”文峰镇党委书记吴朝东坦言,此前,前埔村多任村主干因经济问题被处理或离任,导致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热情不高。加上该村村民姓氏较杂,宗族意识较强且居住较为分散。每逢换届选举,各个姓氏村民往往为了选出同姓村干部而纷争不断,是历次换届选举的“难点村”。在全县开展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中,文峰镇党委将该村党支部确定为后进党组织。

 “针对前埔村存在的问题,我们把整顿转化工作摆上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用‘碰真动硬、解剖麻雀、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方法,促使整顿转化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吴朝东说,他们首先指导前埔村从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农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返乡大学生中培养选拔村干部,通过将有经济头脑、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经济型人才选拔进入村级班子,激发班子活力。并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目前,“80后”村“两委”占比达60%,村级班子领导力和战斗力有效增强。

 文峰镇党委还帮助前埔村党支部制定“六要”群众工作法和“四议两公开”,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机制以及党员管理、学习教育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使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也调动了党员队伍发挥作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组织凝聚力。

 如今,前埔村已从软弱涣散村转变为先进示范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前埔村的产业发展从过去单一的芦柑、蜜柚种植变化为高优农业与生态观光旅游相结合的多元化产业格局。2018年,前埔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1.49万元,由过去的“空壳村”成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领跑村”。今年6月,前埔村党组织还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围绕经济发展 主动先行整改

 日前,漳州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漳州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意见》提出,漳州高新区直管园区规划范围内的龙海市九湖镇、颜厝镇,九龙江西溪南岸南靖县靖城镇所属18个村,漳州市大房农场(含白花居委会、院山居委会)和芗城区西桥街道办事处的南星村、南山居委会、大桥居委会,成建制委托漳州高新区管理,实行“区地合一”、委托管理体制。

 据了解,漳州市委把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作为主题教育先行整改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开发区体制性问题阻碍经济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大力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通过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出台古雷开发区、台商区、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意见,对三个开发区共计下放1129个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进一步梳理、更新和下放审批事项,切实做到“应放尽放、能放尽放”,加快解决开发区发展的要素瓶颈制约和体制机制障碍,让开发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漳州市在更高层次的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

 当前,产业发展不够是漳州市的主要矛盾,工业支撑不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调任漳州履新后,便马不停蹄地展开调研,为漳州的发展“找路子,谋方法”,先后提出了“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战略部署和建设“工业新城”的发展目标。

 漳州还强化全市工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保障,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抓实8个省级“重中之重”和730个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再提速,实现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运用红色资源 开展特色教育

 近日,东山谷文昌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教师队伍走进谷文昌干部学院体验教学点——前何村进行教学试讲。据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跃光介绍,东山谷文昌干部学院已于9月正式开班办学。

 “我们以谷文昌干部学院被列入中组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为契机,进一步拉开学院办学水平。”刘跃光说,目前谷文昌干部学院已探索形成科学完善的“理论综合课+谷文昌精神专题课+现场教学体验课”教学体系,试运营期间,先后开展纪检、组工、中青年干部等专题培训班80期6585人次。

 漳州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党管科科长林燕军告诉记者,漳州市委还积极谋划筹备一批特色项目、精品课程、红色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彰显漳州特色。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党课优秀课件评选活动,组织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党校等精干力量,开发精品党课课件20个,为主题教育挑选优秀师资课源。大力推进组工干部深入一线、联系基层工作,出台《关于建立全市组工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的通知》,从农村、社区、国企等领域确定600多个党支部联系点,由各级组工干部挂钩联系,坚持严谨的作风、求实的精神,通过列席参加会议等方式指导开展主题教育。

 漳州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日前,漳州市领导到龙海、芗城调研红色资源时,强调要积极开发红色资源和特色工作载体,加快修缮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传承弘扬红军革命精神、谷文昌精神、女排精神、龙江精神和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等漳州“五种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出成效、出亮点、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