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委编办念好“四字经,上好“四堂课”+夯实主题教育基础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10:47:22

 自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惠安县委编办坚持提前谋划、行动在前,着力念好“学、责、严、实”等“四字经”,认真上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四堂课”,教育引导办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做敢于担当的排头兵,做精益求精的实干家,为即将开始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学”字当先,上好“政治课”,引导干部守初心。结合每周学习例会和专题研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和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辅导读物。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模式,重点打造好“干部讲堂”和“微党课”线下平台,建立全员讲课制度,并发挥“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线上平台作用,打好政治教育“组合拳”。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让全体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守好入党初心。

 二是“责”字为基,上好“专业课”,引导干部担使命。完善“岗位权责清单”,落实周计划、月小结制度,坚持按照“责由岗定、事随责走”和“一事一主体”的原则,构建权责统一、清晰具体的责任体系。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式”管理,确定县乡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一批年度重点项目,牢牢把握改革的主动权,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梳理“调研课题清单”,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研究确定教育系统机构编制管理、乡镇机构编制和社区体制机制问题研究等一批重点调研课题,成立课题调研小组,开展联合攻关,努力探索解决民生领域、基层治理等“堵点”“痛点”问题。

 三是“严”字发力,上好“警示课”,引导干部找差距。制定办机关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清单,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做到岗位、人员、职责“一表清”。完善办机关制度以及支部“十项制度”,形成作风养成的长效机制。深化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上好加强干部修养专题党课,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召开以“党性锤炼,对党绝对忠诚”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主动查找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找差,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四是“实”字托底,上好“作风课”,引导干部抓落实。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四下基层”,与共建社区党委签订2019-2022年党建共驻共建协议,明确一批党建服务基层项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题活动,围绕乡镇机构改革、教育系统机构编制管理、编外人员管理等重难点工作,由办领导带队,深入乡镇、县直部门和兄弟县(市、区)调研学习,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灵活运用“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开展“走基层、献爱心、转作风”、“心连心创建文明城市”以及慰问挂钩扶贫对象和困难党员活动,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惠安县直机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