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功夫”提升学习效果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6 16:18:37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下苦功夫、真功夫、细功夫,不断积累、不懈坚持,真正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学习要下苦功夫。学习需要聚精会神、宁静致远,拂去心头杂念、安守精神家园,沉下心来通读苦读。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学习不是贴“标签”,要力戒形式主义、速成主义,不能总想着“一口吃成胖子”。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精研文本是开展理论学习和提升理论境界的重要途径,文本的背后是思想观点、逻辑脉络和行文旨趣,呈现的是思想魅力、文化魅力。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逐字逐句,反复研习,既要宏观把握、又要微观剖析,既要横向比较,又要纵向贯通,既要明晰全面,又要把握重点,寻求心灵的共鸣和思想的共振。

 学习要下真功夫。理论学习不仅要重视文本,也要回到现实,让理论与现实相互激荡。理论学习不能纸上谈兵,也不能坐而论道,最终要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一方面,要解决真难题,瞄准问题、对准症结,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另一方面,要投入真感情。为什么有人能在墨水中品尝出“真理的味道”?就是在理论学习中投入了感情,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理解了共产党人以身许党、舍身为国的高尚情怀,激发了共产党人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

 学习要下细功夫。理论学习不仅要继承发扬我们党优良的学习传统、学习方法和学习作风,还要结合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善于把握形势、更新观念、改变方法,用一些细功夫帮助提升学习质量。比如要历史地、联系地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之精髓要义、时代特征,正确地、客观地体会其中蕴含的立场和观点。再比如要善于取长补短,打开学习的“围墙”,破除思想的“藩篱”,汲取他人的智慧。既要向先进榜样“对标找差”,在寻找差距中进步,在相互切磋中提高,也要向广大群众“拜师取经”,到田间、街巷、车间去,向群众问道、向百姓求教。又比如保持与时俱进,充分把握互联网信息革命的契机,活用、巧用先进技术,营造同时学习、随时交流、及时反馈的学习氛围,有效运用有声书、微视频、动漫、H5等产品,创造性转化学习内容,使学习形式变得更加生动、立体、多元,让学习过程变得更加有声有色、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