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自信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08-20 10:55:43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初心使命,8月10日下午,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文化专题讲座,邀请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朱清教授来院讲授《维系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伟大先哲——刍议朱子和理学及书院文化》。讲座由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韧同志主持,全省首届社院院(校)长培训班全体学员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及教职工参加听课。

 朱清教授以历史的眼光、文化的视角、重在汲取精华感悟和践行共产党员人的“初心使命”三个层面,从追溯孔子和儒学、朱子的生平与品格、理学构建与新儒学、理学的感召与入门、书院发展与朱子的贡献、朱子学训及其践行者、朱子理学的转化创新等七个领域,系统讲述了儒家思想的形成、发展、衰落以及朱子理学崛起的历史过程,认真介绍了朱子生平及理学形成的时代背景,详细讲述了理学的重要构建、核心要义和历史贡献。通过分析讲解,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以孔子、朱子为代表一脉相承的儒家思想体系,在维系我国两千多年封建统治、社会秩序和民族性格塑造中所发挥出的精神纽带和支撑作用;充分认识到朱子理学对于拯救、传承和发展儒家思想文化,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安邦治国的中兴名臣,使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的重大历史贡献和深刻影响;充分认识到朱子理学所阐释的“至善亲民”等思想对于当今共产党人树牢坚定理想信仰、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建立严格行为规范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现实指导意义。朱清教授还特别提出,福建作为朱子故里,产生了像郑成功、顾宪成、黄宗羲、张伯行、林则徐、左宗棠等一大批理学后传者,无论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还是左宗棠不顾身病体弱抬棺出征、誓死收复新疆的英雄壮举,无不是先哲思想在他们身上打下的深深烙印,这种追求家国一统、民族复兴的崇高理想从未中断、始终如一。特别是结合当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建设,借鉴张伯行“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止一文”知行合一的理念阐述,对于我们共产党人弘扬传统文化、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身负报国情怀有着很强的启发和教育意义。

 李韧同志对朱清教授以文化讲党课、别具一格的精彩讲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并代表全体学员和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工向朱清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要求全体学员和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工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学院一名合格的“文化人”,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要充分认清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积极培育共产党人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更深层次上感悟初心、牢记使命,以政治共识为轴、以文化共识为径,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振兴中华、奉献人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