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以思想认识到位推动整改整治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08-14 10:36:13

  在主题教育中,厦门市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在加强政治引领中激励担当,在推动中心工作中争先进位,在持续改善民生中破解难题,确保了整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抓学习,悟深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必读书目基础上,编印《习近平同志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选编》等3本特色辅学教材,印发到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党支部和近5000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求把学习《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同学习规定资料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大力传承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真正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忠诚担当,进一步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抓学习,强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的重要要求,在加强政治引领中激励担当。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在“七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以《守初心,担使命,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彰显担当作为》为题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提出开展“服务发展我们做了什么,服务社会我们做了什么,服务群众我们做了什么”专题学习研讨,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担当作为上的差距,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特区精神,焕发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下发《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全市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建立议事协调、服务评价、纠纷调处等机制,牢牢掌握小区治理领导权。深入开展“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活动,推动5万多名在职党员深入基层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5600余件。一线征拆干部通过学习深化认识,在实际行动中勇挑重担,不折不扣落实东坪山违建整治各项任务。截至目前,已拆除违建358栋、2.57万平方米。

  抓学习,促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要求,在推动中心工作中争先进位。市委聚焦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际对标新加坡、国内对标深圳,着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在主题教育期间,多次深入企业摸家底、察实情、听意见,亲自谋划召开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会上发布《关于实施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倍增计划的意见》,推出21条给力的政策措施,财政每年将拿出数十亿元来兑现,以精准和贴心的服务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市四套班子领导结合主题教育集中安排时间,深入到所挂钩重大重点项目和重要企业调研125人次,解决问题130个,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市委把以往惯例召开的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开成分析反思会,主动找差距、抓落实,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成效明显。131个招商项目落地,总投资878.95亿元。上半年重大项目超计划完成投资任务、超计划完成征收任务、超计划完成开竣工任务。

  抓学习,解难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要求,在持续改善民生中破解难题。省里提出化解积案,市委领导班子带头接访,面对面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研究如何依法依规尽快解决其困难和问题。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综合治理筼筜湖“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以解决花木城历史遗留难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内容。筼筜湖保护中心领导班子实行“包干到户”机制,分别认领47户经营户,下沉一线了解情况,分头做思想动员工作,最终将前后历时十余年的积案平稳化解,花木城今后将成为市民游客、周边居民休闲游憩的精品公园。作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鼓浪屿也同时面临着房屋逐年老旧、安全形势严峻等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鼓浪屿管委会和思明区人民政府以《厦门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为依据,成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完成2106栋房屋排查鉴定工作,逐栋消除危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