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日报评论员:把检视反思贯穿全过程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6 11:08:24

 只有不断检视反思自身问题,才能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检视反思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就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四个对照”为统揽,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只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担负起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要广泛征求意见。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只有敢于听真话,才能检视真问题,做到真反思和真改进。要坚持把“自查自纠”与“开门纳谏”结合起来,把“背靠背”与“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与上级点、群众提结合起来,把真实的声音传上来,把尖锐的意见提上来,杜绝搞形式、走过场,以真诚负责、直面问题的鲜明态度,认真检视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

 要突出自我检视。有了镜子,就可以正衣冠。检视反思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问一问是否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树得不牢等问题; 对照党章党规,问一问是否存在制度规矩意识不强,有禁不止、律己不严等问题;对照初心使命,问一问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点不牢、群众立场不稳、群众感情不深等问题;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问一问是否存在思想觉悟不高、道德修养不够、作风形象不佳等问题,真正做到检视内省、细照细查。

 要深入剖析原因。反思问题要触及深层、触及实质、触及根源,就要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和自我检视的问题,注重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思想深处找根源。通过学习研讨,提高认识找原因;通过讲专题党课,悟透原理找原因;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见贤思齐找原因;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找原因。对问题原因要分门别类、归纳梳理,进行再对照、再聚焦、再细化,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检身若不及,胜敌先自胜。检视问题要对标高线、从严要求,要以是否广泛征求到了真实声音、尖锐意见,是否深刻检视出了自身差距、工作短板,是否真正挖掘出了问题本质、思想根源,是否“量身定制”提出了方向目标、整改举措作为评价检视问题质量的标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让主题教育获得实效,使思想和行动跟得上党中央要求和事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