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评论员:真刀真枪改到位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6 11:01:51

 知过能改,善莫大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既要一开始就从问题着手,也要一开始就推进整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要求我们对准检视查找的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彻底地改、一刻不停地改,真刀真枪改到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近百年的风雨历程,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我们党的历史充分证明,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问题就是整改落实的靶向。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开展专项整治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此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省提出了6项专项整治内容。把“改”字贯穿始终,就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方式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改到位。

 “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改落实提出了“四个防止”;“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也突出强调“要实实在在,不要忽悠作假”“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上”。主题教育的实效如何,要用整改的实际成果来检验。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科学有效的方法,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不“放空炮”,才能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