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气概 为民情怀——老兵任明德的赤子初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7-26 10:01:48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5日电 题:英雄气概 为民情怀——老兵任明德的赤子初心

  新华记者刘懿德

  侦察行动不辱使命,以少胜多屡立奇功,他在战场的英雄气概让人热血沸腾。陋巷奉献不求回报,义务宣讲发光发热,他在地方的为民情怀令人心生敬佩。不幸因病去世后,上万人自发送别,一座城送别一个人的场景让人动容。

  他是老兵任明德。参加革命72年来,他用热血和热情诠释着自己火热的赤子初心,彰显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在内蒙古科尔沁百姓心中树起一座精神丰碑。

  “我要对得起党,对得起麦新同志!”

  1946年2月,《大刀进行曲》创作者、人民音乐家麦新跟随组织来到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次年2月,他担任开鲁县委宣传部部长,负责为他站岗的民兵就是任明德。在麦新影响下,任明德走上革命道路。麦新不幸牺牲后,任明德万分悲痛,毅然报名参军,“我要对得起党,对得起麦新同志!”

  入伍后,任明德在一线勇敢战斗,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48年10月,锦州战役打响,他率队侦察地形时被敌人发现,一番激烈战斗回到指挥所后,战友发现他身上有14个枪眼,原来他身中7枪,枪枪洞穿。

  1953年7月,朝鲜战场金城反击战前,他率5人侦察小分队深入美军阵地,三天三夜排除30余颗地雷,剪掉4道铁丝网,摸清了美军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置,为打好这场反击战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行动,1位战友牺牲,任明德和3位战友负重伤。

  任明德不仅胆大,而且心细,完成了很多极具传奇色彩的任务。1949年初,解放天津战斗中,他率领的侦察小组与一群国民党军遭遇。任明德当机立断,利用夜色掩护占据有利地形,使用长短枪一齐射击并喊话,给敌人造成被包围的错觉,最终俘敌48名。

  1959年,西藏平叛战斗中,他率领20多人的侦察分队侦察敌情时被叛匪500余人包围。敌我力量悬殊,情况危急,他镇定自若,沉着指挥,率小分队拼死抵抗11个小时,一直坚持到兄弟部队增援赶到。

  任明德先后参与百余次战斗,身上留下20多处枪伤,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1960年10月1日,他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

  “我是党员,不能光想着自己。”

  在战场上,任明德是条汉子。在对待名利地位上,他更是展现出一位共产党员的胸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部队南下时,组织决定提拔他当连队副指导员,但他找到团领导坦诚地说:“我文化程度不高,很难胜任。我宁可不当这个官,也不能让党的事业受影响。”

  1953年,组织决定把任明德从侦察排长提拔为副连长。此时,恰逢部队入朝作战,侦察任务艰巨。他主动找领导说:“大敌当前,还是要完成主要任务,当副连长的事等打完仗再说吧。”

  部队调到河南后,由于后勤保障任务的需要,任明德由副团职干部降为正营职干部使用。但他二话没说,立即走马上任,工作也干得风风火火。

  1977年,一场车祸导致任明德3节腰脊椎断裂,半身偏瘫,不得不回到地方。但他始终保持低调,从来没有为自己家的事向组织张过口。

  任明德从来不以功臣自居,政府按规定给他配了车,可他一次也不用。要给他房子,他拒绝了。有人说,房子可以给儿子。他却说,不能给国家和组织添麻烦,他们没有资格享受这种待遇。

  对于儿女的前程,任明德只有一句话:“凭本事吃饭,别指望我。”他的三个儿子从部队转业回来,都当了工人。女儿下岗后靠打零工生活。

  任家祖孙四代,6名男丁当过兵。他最疼爱的孙子任建彬复员后,被分配到离家300多公里的白音花煤矿。当地寒冷荒凉,妻子马桂兰央求老伴,“你找找人吧,换个地方,别让孙子去受罪了!”“找啥人啊?这个也找那个也找,让政府咋办?得让他锻炼锻炼,真正的男子汉凭本事闯天下!”

  其实,任明德心里也酸酸的。二儿子任国栋说:“有一次全家人吃饭,父亲举着酒杯哭了。他说:‘孩子们,你们都别怪我,我是党员,不能光想着自己。’”

  “我扫厕所是为人民服务!丢了谁的脸了?”

  任明德因车祸刚回地方时,只能整天躺在炕上。之前医生已确诊为骨癌,生命只剩两年。但他不服输,“焦裕禄得了肝癌,疼得受不了,还在为兰考人民工作呢!既然还有两年活头儿,我就不能坐着等死!”

  他拄着拐棍来到工厂找事儿干,一再强调“不要钱”,被负责人婉拒了。但他不甘心,冬天他去公共厕所方便时发现,里面全是冰,就把那里变成了“战场”。

  寒冬中,他刨冰的场景成了社区居民共同的记忆。“堂堂军队领导干这活儿,当儿子的脸上不好看。”当兵的大儿子在信里委婉提醒。任明德大怒:“我扫厕所是为人民服务!丢了谁的脸了?”半年后,居然不用拐棍也能行走如常。所谓的骨癌,最后被确认是误诊。

  此后,他主动申请成为编外“清洁工”,走街串巷收运垃圾。这一干就是37年,推坏了6辆垃圾车。

  年龄大了,“清洁工”当不成了,他依旧繁忙,背街小巷保洁员、邻里纠纷调解员、防火防盗联防员、社区校外辅导员……在20多个单位、37次革命传统教育中,在各大院校的18次演讲中,在街道社区组织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活动里,都可以听到任明德的声音。多年来,受他义务教育的人数达两万余人次。

  2019年6月12日,94岁的任明德在通辽病逝,87岁的马桂兰老泪纵横,“我13岁嫁给他,他一直在保护我,没想到,现在他扔下我走了……”

  6月14日清晨,通辽市科尔沁区东方明珠社区巷道口通往殡仪馆的路上,一名名交警笔直站立,50米一岗。道路两旁站满了自发赶来的群众,大家肃立着、等待着,为心中的“老爷爷”“老英雄”送别。

  市民陈凤楼说:“任老在我心目中永远是一个横刀立马、血气方刚的壮士,他履行着党旗下的誓言,让我无比敬佩!”女儿任国英深情地说:“我最佩服的是爸爸对信仰的坚守,他经常爱说的一句话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他确实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