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扎实有效推进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5 11:12:3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四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省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深刻领会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实现了高质量开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扛起主体责任 作好示范带动

  ——省委以不同寻常的“两堂课”开好局、起好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7月8日,省委常委会先后召开4次会议、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展4次集中研讨;省委常委均制定了调研工作安排,已开展调研21人次

  7月11日下午,全省“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交流座谈会在阜阳市召开。“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我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部署、推动下,第一批参学单位坚持以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镜鉴,把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动作”,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距此一个月前,省委书记李锦斌带领省委常委集体到金寨县,以弘扬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精神为红色教材,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要义,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作为省委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课。

  从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双教育”入手,省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坚持省委常委会带头,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持续用力加压推进。李锦斌带头“走下去”,在铜陵市、安庆市分别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与部分市县、乡镇、社区、企业的负责同志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广泛听取对省委常委会及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征求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34条;深入亳州市、阜阳市及相关县区开展调研督导,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情况。其他省委常委分别结合各自实际,有序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等工作,截至7月8日,已开展调研21人次。

  “走下去”“请上来”相结合,有机融合四项重点措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动把10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请上来”,参加座谈交流,征求到意见建议38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坚持“三个摆进去”,按照“四对照、四检视、四整治”的要求,坚持以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镜鉴,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检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进一步深化了对初心使命的认识,砥砺了勇于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

  学做结合、查改贯通,部署开展“一抓八整”集中治理专项行动。省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继续抓好“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抓一案带一片,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八个专项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自觉对标对表 切实贯通融合

  ——第一批参学单位落实省委部署,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截至7月8日,各单位共举行集体学习690次,先后开展调研648次,初步检视出问题596个,已整改各类问题348个

  7月8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对“健康脱贫百医驻村”专项行动首批50名驻村帮扶医生进行了培训动员。培训后,这50名医生将奔赴全省43个村医空白的贫困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医疗服务,助力解决当地群众就医难题。

  贫困村村医缺乏问题较为严重,已成为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要求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省卫生健康委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结合行业实际开展了包括“健康脱贫百医驻村”在内的“三项行动”,有效解决了关系群众卫生健康的操心事、烦心事,深化了主题教育成效。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省委作出部署、作好表率,第一批参学单位对标对表、努力跟进。

  贯通四项重点措施,结合实际统筹推进。省委宣传部坚持边调研边总结,不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交流调研成果;省委政法委围绕“保大庆、防风险、护稳定”主题,重点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调研、查摆问题,并列出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确保整改见底清零;省统计局及时清理废止基层反映强烈不必要的统计报表60张、统计指标2512个。华安证券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公司党委巡察发现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检查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深入开展检视反思;淮南矿业集团组织开展“转型怎么转,我该怎么办”主题讨论活动,把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结合起来。

  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截至7月8日,第一批参学单位举行集体学习690次,进行集中研讨385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551次;全部制定了调研安排,先后开展调研648次、梳理发现问题251个,形成调研报告53篇;在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讲授专题党课144场次;征求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897条,初步检视出问题596个。各单位紧紧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对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确保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现已整改各类问题348个。同时,第一批参学单位针对单位内部和行业系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自行安排集中治理274项,目前正在聚力攻坚,有条不紊推进。

  加强督促指导 确保实干实效

  ——省委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同时,还抽调131人组建了16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实地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参学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

  日前,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听取了全省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展情况、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筹备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当前的重点工作。

  专题会议研究制订了《关于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开展选树系列先进典型的方案》,拟选树一批重大典型和“新时代江淮先锋”,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谋划部署了8项专项整治和2项集中治理,制订了初步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一个个任务部署、一项项工作安排,通过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迅速传达到各参学单位。

  主题教育开展后,省委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同时,还抽调131人组建了16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实地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参学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

  强化真督实导,确保不偏不虚。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向第一批参学单位下发8期工作提示单,明确重点任务和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加强过程管控,推动工作落实;先后召开主题教育联络组和指导组座谈会4次、办公室主任会议2次,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突出问题,作出针对性工作安排。各巡回指导组发扬严实工作作风,把指导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纠正解决。同时,传导压力,督促各单位落实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实际,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精准指导引导,督促关键少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协调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对第一批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进行梳理,督促领导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起步影响结果,方法决定成效。省委以实际行动引领第一批参学单位,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四项重点举措做实做好做到位,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以新气象新面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