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剑强:仗剑疆场 御侮图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10:22:28

  薛剑强,原名薛桂珊,1922年出生于江苏省涟水县方渡乡三湾村。1937年秋,薛剑强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石湖乡师。时值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薛剑强决定改名“剑强”,意为仗剑疆场,御侮图强。

  薛剑强在周竹如等共产党员的影响下参加涟水县游击大队,并于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新四军淮海军分区(第3师10旅兼)第4支队成立,薛剑强任10团1连指导员。

  1945年初,薛剑强调到10旅政治部工作,同年9月参加了解放淮阴的战斗。此后,薛剑强随部队进军东北,先后参加了四平保卫战、长春阻击战等战役。在靠山屯战斗中,他腿部中弹,仍坚持在前线,直到战斗取得最后胜利。1948年春,薛剑强伤愈后重返前线,被任命为5师14团团长。

  1948年9月,14团攻打义县的炮声拉开了辽沈战役的序幕。战后,薛剑强被授予“勇敢勋章”。1949年1月的平津战役中,薛剑强带领部队率先突入城中。平津战役胜利后,薛剑强挥戈南下,从湖南打到广西。

  1950年夏,已升任116师参谋长的薛剑强,率部队由河南移驻辽宁海城。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薛剑强率部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战役。

  1951年1月,347团1营向釜谷里进攻。激烈的战斗中,薛剑强始终坚持在一线指挥。1951年1月3日下午,敌人的一块弹片击中了他的太阳穴。年仅29岁的薛剑强倒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纪念烈士的功勋,特将釜谷里山改名为剑强岭。(据新华社电  记者邱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