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四个坚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10:45:21

 按照党中央和福建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福建省民政厅党组着力从“四个坚持”入手,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坚持原原本本学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主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摆脱贫困》等书籍,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6月20日、21日,由厅领导领读,集中组织厅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

 坚持对标对照找差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聚焦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新突破”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要求,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六个专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邀请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表彰的“孺子牛”奖获得者——龙岩市新罗区殡葬管理所所长徐小萍作先进事迹报告,举办“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座谈交流会,学习先进典型,传承弘扬民政系统优良作风。通过组织参观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我心向党”歌咏会、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讨论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牢记为民宗旨,强化使命担当。

 坚持深入调研明举措。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聚焦破解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应对和化解民政领域各种风险挑战,加快补齐民政工作短板,结合年度厅机关挂钩基层方案,制定调查研究计划,分9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力争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要求每个工作组根据调查情况,认真梳理调研情况,解剖麻雀,以小见大,撰写1篇既有问题,又有对策措施,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有质量的调研报告,领导班子至少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1次专题党课;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调研情况在本支部讲1次党课。6月4日至6日,池秋娜厅长、赵荣生副厅长带队,深入宁化、泰宁、建宁3个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县开展拉练调研。(省民政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