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领导班子现场办公,推进福州植物园改造提升工作

来源:福建林业 发布时间:2019-07-03 10:34:48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照瑜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到福州植物园现场办公 图片来源福建林业

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6月28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照瑜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到福州植物园现场办公,研究推进植物园改造提升工作。省委第12巡回指导组派员参加调研。

调研中,省林业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于伟国书记考察福州植物园时作出的“要高度重视福州植物园建设发展这一重要的民生工程”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展景观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园容园貌,切实把福州植物园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植物园、福建省生态文明教育的窗口、广大市民游客休闲健身的福地,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此,省林业局党组经认真研究,决定开展福州植物园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工作。主要内容有:

实施“四区三园两路一广场”改造提升工程

1.“四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一是南大门至彩虹桥区域实施行道树补植更新,将沿线闲置荒地改建为疏林草地景观;二是大榕树周边区域采伐清理周边杂树,实施绿化彩化和大草坪补植,真正把千年古榕景区打造成为“烫金名片”;三是对原鸟语林及其周边区域进行绿化改造,建设花境景观;四是对假日宾馆至青砖楼片区进行全面清理,增加植物品种,补植花丛花带,实施绿化改造。

2.“三园”改造提升工程。一是实施竹园绿化改造提升,修建竹文化长廊;二是实施苏铁园景观提升工程(含假山水车景观修复),并向社会开放;三是扩建山茶专类园,增加山茶花品种,提升文化内涵。

3.“两路”改造提升工程。一是改造提升湖滨路路面及沿线绿化,打造滨湖多彩景观带;二是改造提升迎宾路全线(东大门至龙潭景区)绿化景观。

4.“一广场”改造提升工程。对东大门内外广场实施一体化改造提升,实施全面环境整治,采取种植树阵的方式引导人车自然分流;同时大面积增加广场绿化美化,营造宽松宜人的休闲环境与自然和谐的入园景观。

开展景区环境大整治

一是启动实施八一水库环湖木栈道全线大修工程;二是对所有老旧破损木栈道木平台进行全面修复改造,并实施绿化提升;三是对南大门次入口至省林科院区域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四是更新下水道沟盖、垃圾筒、休闲座椅等设施,做到安全、便利、美观;五是对总长约17公里的3条登山道进行全面摸排和修缮,修复路面、公厕、亭子和休闲座椅等设施;六是清理整治园区和沿线广告牌、提示牌、导览牌,做到风格相对统一;七是改造安防设施,提升应急管理处置水平;八是整治规范旅游经营秩序及经营网点占道经营行为。

森林文化内涵提升工程

一是开展园区道路和休闲设施命名工作,做到统一规范;二是征集一批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和审美价值的楹联,镌刻悬挂于重点景区的亭廊台榭;三是利用信息工程学院外墙,做好森林文化展示;四是策划开展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

福州植物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是福州近郊重要的森林生态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年入园游客量达5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