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江:筑牢党建阵地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7 11:03:39

 组建193个小区党支部,探索创建10个街道“党建联盟”,36栋楼宇实现党组织覆盖……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台江区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对照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深化“红色领航工程”,促进全区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共驻共建深化党建联动体系

 随着城市建设加速推进,规模化小区迅速崛起。近年来,台江各个社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走进位于广达路的群升国际御园小区,小区宣传栏上党员服务项目、党员风采展示等格外醒目。原来,为了方便党员在家门口发挥同心圆作用,带动社区组织参与小区治理,群升国际御园小区去年9月正式成立党支部。

 与此同时,面对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台江区铺前社区党委与辖区多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充分整合利用各项资源。社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餐饮、疾病防治等日间照料服务;与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合作,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

 据悉,台江区在社区全面推行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组建193个小区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各小区全覆盖。此外,台江区结合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创建10个街道“党建联盟”,通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聘任社区“兼职委员”等方式,搭建了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组织等共建联建机制。

 开拓创新创建党建示范带

 作为全市高端商务楼宇最密集的区域,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入驻,金融总部项目和楼宇企业集聚效应显现。与此同时,各大商务楼宇内也存在中小企业多、党员少、人员流动性强等问题。

 为了使相对分散的党建资源汇聚起更强力量,台江区在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探索建立楼宇兼合式党组织,在全市率先成立恒丰大厦楼宇党委,使商圈楼宇党建环境与营商环境同步提升。

 如今,走进恒丰大厦,党建服务大厅、党建展示长廊、党员谈心室等一应俱全。楼宇党委构建了街道党工委-楼宇党委-企业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在原本各自独立的楼宇企业、社会组织间连起了一条纽带。

 目前,包括恒丰大厦在内,台江区已建(在建)楼宇40栋,有36栋已实现党组织覆盖。此外,台江区还在中亭街商圈持续开展“党员诚信店(企业)”创建活动,结合“台江诚信联盟”构建工作,在中亭街成立信用可视化街区党总支,该项目入选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展示内容。

 擦亮品牌掀起“大学习”热潮

 近年来,台江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持续深化街道党校“三色课堂”内涵。

 台江区利用“南仙茶摊”“楼栋读书角”“客厅议事会”等党员自发组建的活动小组,组建由退休党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讲师团,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

 同时,台江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创新实施“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课堂”的“百千万”党员教育培训行动,建立28个区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进一步丰富拓展了党课的形式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