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铸忠诚 促进发展高质量

来源:福建机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10:20:18

 近日,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1926年2月成立的厦门大学党支部遗址,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遗址等活动,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在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首任支部书记罗扬才烈士园前重温入党誓词。何晨晟摄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98周年。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明区纪委监委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机关党建活动的主旋律,以党建筑信念、增本领、强作风,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筑信念 夯实政治思想根基

 坚持抓党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苏德本同志多次强调“要把抓党建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与‘魂’,做到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先后召开28次常委会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重要部署和重大决策精神。在区纪检监察总支部委员会成立后,总支委配强7名领导班子成员,配备1名专职党建干部,选配9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支部委员,确保党建责任落细、夯实理想信念。

 机关党总支积极开展“红色讲堂铸忠诚,坚定不移跟党走”主题党建活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每月学习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坚持利用每周一晚上强化学习,共开展集中学习56场次,938人次,线上学习27场,371人次。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担当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白交祠村、军营村,重走脱贫攻坚之路。组织干部赴龙岩才溪、古田会址、福建第一个党组织厦门大学党支部旧址进行现场教学,开展革命传统红色文化教育,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带队伍 打造执纪执法铁军

 坚持抓党建促规范,完善班子领导议事规则和分工制度。制定《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厘清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三驾马车”职责分工。制定《思明区纪检监察干部约法三章》《思明区纪检监察干部打听过问和说情干预案件登记备案办法》等内控制度,严防“灯下黑”。

 坚持抓党建强业务,先后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等学习交流5批次,集中培训300多人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区级学习培训991人次。在委托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的两期100名干部政治业务培训班上建立临时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监督 促进发展高质量

 强化基层政治监督,协助区委重点检查全区18个基层党委等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形成27份问题清单。全力配合区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巡察覆盖率为50.5%,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惩治腐败,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2019年1月至5月立案2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件15人,移送司法3人,涉嫌职务犯罪9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

 立足监督促发展,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四组深入老城区征收指挥部调研督查,推动旧城改造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思明区关于对有关重点项目开展督查推进工作落实方案》,对7家推进重点工作不力单位现场督办,推进项目开工率从60%提升至100%;制定《关于开展精准监督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的实施方案》,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思明区落到实处;制定《思明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容错实施办法》,澄清失实举报73件,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和依法保护。